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河钢邯钢三炼钢厂深入推行市场化运行机制
划小核算单元 模拟法人运行

2020-06-03 09:48:00

  三炼钢厂以效益最大化为中心,以变革绩效为手段,将市场化机制引入内部各工序、作业区之间,在内部经济主体推行模拟法人运行,形成压力层层传递,指标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活力层层激发、绩效层层考核的新机制,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创效能力。

  该厂成立废次降攻关组、钢铁料攻关组、高效生产攻关组、合金料消耗攻关组、燃动消耗攻关组、散料消耗攻关组六个指标攻关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和工序协调制,确保整体成本最优、效益最佳。攻关组成员涵盖大部分的二档以上技术主管和科级干部,并调整了奖金分配方案,取消原奖金系数,奖金改为由基本奖和绩效奖两部分组成。基本奖为单位人均奖,绩效奖按照个人绩效完成情况进行奖励和考核。该考核方式彻底打破了以往大家“吃大锅饭、干糊涂活”的旧思想、老做派,把厂里的每一项指标、每一项工作、每一个荣誉都与个人奖金挂钩,鼓励两级机关管理人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去产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了生产、管理环环相扣、环环相推,大家都为了企业更好去努力工作,勇于创新。

  该厂在工序间推行模拟法人运行,建立工序联动机制、工序索赔机制,确保各自工序效益的最大化。该运行方式既要求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努力创造有利条件,尽力满足效益最佳需求;又要求下道工序充分理解上道工序的实际困难,联手处理有关问题,确保整体综合效益最大化。为促进工序间的协作,提升服务水平,该厂成立了索赔工作小组,制定了完善的索赔机制,以此提升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的意识。

  该厂在作业区推行模拟法人运行,划小核算单元,明确责任主体。调度室制定班产量、钢包周转率、精炼电耗等具体结算基准指标,完成指标奖励,完不成无奖甚至考核,实现每一天都知道经营成果。为保证运行效果,该厂在主要岗位推行排名制度,对调度值班长、转炉作业长、精炼作业长等关键岗位实行四班指标排名,未完成指标排名末位的考核50%当月奖金,完成指标排名第一的奖励20%当月奖金。

  推行模拟法人运行以来,该厂各指标得到了明显改善。4月份以来,中高端产品比例环比提升9.01%,内控成分合格率提升了0.45%,热装热送比例提升了10%,为公司实现“131”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来源:河钢集团邯钢公司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