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向深处学 往实里做 ——首钢京唐公司结合实际学习巴钢经验见实效

2020-07-09 11:17:00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运行的高效率。首钢京唐公司把素以“高效率钢厂”著称的德国巴登钢铁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诀窍学到手,引过来,并生根、开花、结果。今年以来,京唐公司各项工作都有了较大进步,多项技经指标有了显著提高,“制造+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达到了“学先进、提质量”的目的。

  持续改进——

  制造+服务过程中永远的需要 

  工艺稳定是企业成熟的标志,是实现生产经营不断提升跨越的基本保障。在巴登,工艺布局的流畅、工艺的不断改进、生产计划的优化和科学性……体现在每一个工序、每一个细节上,并将此真正地落到实处,正是这种持续完善改进的精神和行动为巴登高效化生产带来了新动力。

  用行动说话。京唐人清醒地认识到,经过十余年的摸索实践,各工序生产组织和工艺执行已经形成了规范的运行保障体系,但这与全面实现“四个一流”的建厂目标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工艺稳定、持续提升,才能保证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完成产量计划,只有工艺稳定、持续提升,才能把先进装备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只有工艺稳定、持续提升,才能不断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提升市场综合竞争能力。

  “我们要全力以赴落实稳定工艺关键措施和技改项目推进,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每天的早调会上,京唐公司领导都会这样强调。京唐公司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全流程过程管控,梳理对标指标79项。生产组织各部门开展技术质量攻关,建立过程指标和结果指标对标体系。以国内外先进钢企为标杆,开展“质量、效率、效益、成本”全方位对标。每月以“摘挂牌”“曝光台”等形式,发布对标情况,对照计划指标进行分析讲评。引导各单位优先抓重点,提升公司级指标评价权重,保障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和关键过程控制的精准性,同步指引作业区开展过程指标的攻关和改进。各部门用“曲线”和“尺子”所描绘的数据来深入分析,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今年以来各项对标指标逐月提升,4月份对标指标综合达标率比3月提高7.6%。吨钢能耗、转炉碳氧积等45项指标达到标杆企业水平,14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焦化工序紧盯配煤、炼焦、熄焦、运焦等各个生产环节,不断优化工艺参数,持续提升设备稳定性。在炼焦过程中,发挥“火落”技术优势,稳定直行温度均匀系数和直行温度安定系数,做到焦炉炉温精准化控制。在熄焦作业时,最大限度提高干熄焦料位,减小干熄过程中的落差,保证焦炭质量。4月份,干熄焦吨焦产蒸汽、炼焦单位工序能耗、焦炭的抗碎强度等五项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炼钢工序以“高效化稳定生产”为核心,通过强化化冷钢、涮槽、底吹氩气等工作,促进钢渣界面流动顺畅,避免了真空室异常耗氧,同时通过优化吹氧方式、增加定氧操作等措施,保证了脱碳效果,提高吹氧的准确率,使得IF钢脱碳前氧合格率稳定控制在98.7%以上,优于对标标杆。转炉出钢温度是衡量炼钢厂生产工艺、设备管理、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炼钢部创新采用了“大口径出钢”技术,使得转炉冶炼周期提升了2%,出钢温降减少了3.6摄氏度。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加快智能化改造进程,新投入使用的“新型废气分析仪”系统,使得每炉普通钢水的真空冶炼时间平均缩短了2分钟,生产效率整体提升了5%。今年4月份,转炉出钢温度达到1647.4摄氏度,创历史最好水平。冷轧工序以SPC过程管理为抓手,从用户反馈的质量异议、抱怨及内部质量问题,梳理各产线过程特性、产品特性及需监控的特性项目,建立162项风险关键控制点,动态掌握质量变异,及时识别、分析、解决问题点,减少异常波动,确保产品质量一致性。通过优化镀锌超高强钢产线分工,完成超高强钢产品由一期产线向高强镀锌线的转移,实现产线专业化生产。4月份,超高强钢原品种成材率超过标杆企业,创历史最好水平。围绕影响镀锌O5板前三位质量缺陷和客户抱怨,重难点问题实施滚动式“摘挂牌”解决问题机制,强化正向激励,O5板镀锌工序降级品率比标杆企业低4.06%,刷新了纪录。

  协同高效——

  制造+服务过程中的整体作用 

  在巴登,每一个人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最好,自己工序的完美成功是下道工序成功的保证。正是他们形成这样一个整体的观念,使钢厂效率得到充分发挥,对高效、高节奏生产有了更可靠的人、机、物的保障。

  用数据说话。京唐公司以“制造+服务”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装备优势,以产销一体化为依托,强化产线制造能力,加快产品推进、优化产品结构、创新服务模式,借鉴巴登经验,找到了一条自身加快转型发展、奋力开拓前行之路。进入2020年,持之以恒实施精品战略,坚持以效益为中心,以不断提高用户满意度为目标,积极构建一贯制产品制造管理体系,全流程持续改进全面质量管理,坚持过程管理直至产品到用户。

  2020年3月底,京唐公司钢后七大工序SPC(统计过程控制)控制体系建成运行,标志着首钢京唐从产品合格率管理向精准精细的过程管理迈进了一大步。

  “产销系统上线,就是要用让数据说话,用数据实现全流程的改善。”制造部副部长袁天祥感慨地说。制造部牵头各部门技术质量人员借助工序一贯离线分析系统,开展SPC分析,进行过程指标攻关和改善,提升公司产品的过程控制能力,将产品质量从事后管理向精准过程管理推进了一大步。信息计量部田震作为大数据平台的负责人,带领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开展平台优化攻关,实现了对50个机组的数采链路和30条产线的表检链路的实时数据监控和预警,建立了大数据平台数据归档策略,顺利完成平台扩容和升级,确保了大数据平台稳定、准确、及时的提供数据。

  围绕“集中一贯制”,京唐公司将管理系统与控制系统高效集成,构建精准、实时、高效的数据采集互联体系,数据准确生成、及时下传、源数据收集,确保“数据不落地”,达到了精准、连续,满足了新型制造模式下的业务交互需求。一贯制质量管理实现了按订单进行质量设计,将订单需求到生产工艺进行精准转换。12103组数据、4122个冶金规范码,合同处理周期由上线前的2天,缩短到0.4天。创新的数据管理模式,实现数据信息挖掘;向数据要价值,实现质量问题的精准定位和专业决策,提高了京唐公司产品质量过程管控水平。镀锡板事业部在产销一体化格局推动下,“全流程一贯制”更好地体现在产品提升、用户服务等方面。2020年,他们定位为“协同创效年”,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彻底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方式,落实专业协同、工序协同,促进各专业、各产线之间的协同。他们狠抓SPC关键控制点,实施全过程质量预判、预防,加强部内各工序DR材生产联动,有效避免了批量质量问题的出现。针对DR材生产过程中常出现的乳化液残留问题,通过攻关成功对平整机乳化液吹扫系统进行了改造,消除了制约产品质量提升的一大障碍。连退工序针对亮斑、白斑等易出缺陷加强预判,根据生产需要,及时组织人员清理机架,有效降低了缺陷发生率。1—5月份,镀锡板通过产品认证6项,正式订单供货5家;开发宽幅逆晶红牛铁等新产品9项,累计供货达1.4万吨;成功生产高端汽车刹车静音片钢和0.11毫米超薄规格电池连接片等高端领先产品。

  4月24日,京唐公司成功中标中国石化库车原油商储项目油罐中厚板用钢5300吨。这是首钢京唐首次入围中石化储罐钢供应商名录。京唐公司高度重视,从钢板轧制、剪切、热处理、取样、检验、入库、发货等各个环节全流程梳理跟踪……5月28日,第一批油罐用钢板顺利发货,6月11日所有钢板全部合格入库,创造中厚板产线投产以来调质钢板批量交货最短交货期。销售部专业员王岩说,本次发运任务交货地点为新疆库车,路途遥远、路况复杂多变,销售管理部经过协调组织,成功组织了先铁运后汽运的发货方式。此举第一次实现了中厚板铁路运输和服务;第一次实现中厚板超远距离汽车运输,不仅解了客户的燃眉之急,还打通了我国西北方向铁运、汽运物流的双向通道,为后续的市场开拓奠定了坚实的物流基础。

  人尽其才——

  制造+服务过程中遵循的理念 

  在巴登钢厂,从总裁到每个员工都明确人是企业生产发展中最重要的因素。这种以人为本的理念又真实而真正地落实到企业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细节、每一名管理者的行动中,使巴登从上到下形成了极强的团队精神,而这正是巴登人高节奏、高效率的基础。一人多能在巴登是最普遍的现象,装料行车工可以开炉前操作台、开连铸机;钳工可以开车床或上炉台炼钢……这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理念,充分展现了职工的自身价值,获得了精神和物质的需求,职工的获得感又促使他们在工作中尽职尽责。这充分说明,人企共进、人企合一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倍增效应。

  用事实说话。京唐公司认识到,只有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依靠职工,重视人才,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共同发展才是根本。首钢京唐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人才战略放在首位。特别是2020年,该公司以发展战略为导向,系统谋划建立适应人才梯队建设的管理体系。围绕培养“忠诚、感恩、激情”的价值追求,以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向更深、更精发展为目标,面向生产实践,聚焦技能操作人员短板,充分发挥实训基地、仿真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工作室等平台优势,开展多岗位、多层级技能比武,实操轮训,持续提升职工素质能力。通过师带徒、精英带团队、骨干带全员、互动学习,促使职工技能全面提升。

  围绕打造科技人才,京唐公司成立了技术中心,依托技术中心打造高水平研发人才队伍。2019年来,累计开展科研攻关33项,解决了一批现场亟待解决的“卡脖子”问题。热轧DP高强钢板坯窄面横裂发生率由10%降至3%以下;中厚板产品完成控轧态6—50毫米厚D36级别以下的八国船级社认证;冷轧炉箅子改造等多个项目获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技术中心的季晨曦、潘宏伟博士等人组成的炼钢技术团队,与制造部、炼钢作业部、技术研究院一道,积极推进高效连铸技术,IF钢平均拉速达到1.7米/分钟,低碳钢常态化生产最高拉速提高至2.05米/分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们还先后对中间包流场的量化评价、连铸新型浸入式水口设计、结晶器流速测量等技术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在代表首钢集团参加的国际交流中,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著名冶金学教授Sahai先生说,首钢开展的板坯连铸研发技术走在了行业前列。

  走进京唐公司自有码头陈万忠创新工作室,整个房间里各式各样的发明改造成果,足足有40余项。陈万忠改进冷轧卷吊索具、废钢料斗,机械点检员何晓新发明电动除雪装置、自主修复天车操作手柄,四班作业长石长武编制集港信息电子采集系统,门机司机姚亮亮自行制作港机教学模具,门机司机辛伟发明门机C型钩快速摘除装置……在这里,人人都是发明家。陈万忠指着这些小发明说:“这些都是我们职工在操作当中自己动脑筋想出来的,特别实用。”

  创新工作室积极带动广大职工参与到现场改善的小改小革中,开发设备清扫工具49件,开展创新项目30余项。目前,陈万忠创新工作室已获得了《一种磁吸式废钢清扫装置》《一种用于门坐式起重机行走机构的手动铁鞋的预警》等5项国家专利授权。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首钢京唐这艘海上旗舰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正奔着全面实现“四个一流”,建设最具世界影响力钢铁厂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必将迎来更加壮阔的前景!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首钢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