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质量管控,我们一直在路上
——首钢水钢质量管理工作走笔

2020-11-11 08:51:00

  本报通讯员 张志喜
  近期,首钢水钢制造管理部牵头组织了“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的申报工作,进一步促进该公司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这是今年初以来,首钢水钢持续加快品牌建设、提升品牌竞争力、打造水钢品牌形象、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首钢水钢始终坚持质量第一,贯彻品牌战略,将全面质量管理意识贯穿于企业经营生产全过程,持续推动品牌建设,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
  完善制度 为质量管理提供保障
  完善质量管理工作,制度要先行。为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今年3月份,水钢制造管理部成立质量一贯室,主要负责公司质量管理、进厂原燃料和过程产品质量仲裁以及品牌战略实施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水钢结合实际,组织制订完善了一系列质量管理制度。
  结合经营生产实际,按照内控标准分级管控要求,水钢制造管理部通过走访调研,制订了《炼焦用煤质量管理办法》,对炼焦用煤的启运、质量检验、接收、使用、仲裁及质量判定等各环节进行规范,防止因炼焦用煤质量问题造成的下道工序质量波动。
  结合外购废钢铁采购业务调整后相关质量管理工作的现状,水钢及时出台了《关于下发进一步规范炼钢用废钢铁的验收、抽查工作及质量细则的通知》,规范了各单位职责、日常验收流程、异常情况处置及日常抽查各环节,进一步细化废钢铁质量管理细则,解决了质量条件标准不统一的难题,有效保障了外购炼钢用废钢铁质量。
  针对铁水质量波动对炼钢工序的影响,水钢制订了《铁水S、Ti和Si元素超标管理办法》,对铁水成分进行管控,保障炼钢工序使用需求。
  针对炼轧钢质量管理和质量检验无相关制度支撑的现状,水钢拟制了《钢轧质量管理及质量检验管理规定》,对炼钢工序、轧钢工序及仲裁让步放行流程中有关质量管理和质量检验的各环节进行了规范。
  针对终端用户提出的公司产品无标牌的情况,水钢下发《关于规范钢材产品标牌管理的通知》,严格从制牌到外发各环节,保障出厂产品均有标牌;进一步规范质量投诉处置流程,修订了《首钢水钢外发产品质量异议管理规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为水钢质量管理受控提供了保障。
  专项行动 增强全员质量意识
  针对质量管理工作,水钢统筹安排、积极部署,对各单位提出了明确的质量要求。
  水钢制造管理部组织相关单位践行“制造+服务”理念,强化对进厂原燃料、工序过程、出厂产品的质量管理控制,增强全体职工质量管理意识。6月份,随着《提升质量意识,强化管控能力,首钢水钢“百日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出台,水钢各单位聚焦质量提升主题,相继开展了专题培训、质量知识学习、质量走访、关键质量问题攻关、工序质量管理、质量专项审核和质量宣传7项主题活动。
  参与主题活动的8家水钢二级单位对影响质量的24项关键问题点进行了攻关。据悉,目前有11项课题已达到攻关目标要求,其余课题处于持续提升阶段。水钢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尽快使所有课题达到攻关目标。今年8月4日,水钢还举办了一期钢材产品质量专项培训活动,共42名营销业务人员、质量投诉处置人员和生产现场质量管理人员参加。这次活动为提升营销人员处置质量投诉业务能力、提高公司市场服务工作质量搭建了平台,生产和现场质量检验人员充分了解到市场的需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对钢材产品质量进行了改进。
  规范管理 严控进厂物资质量
  自5月中旬起,水钢制造管理部牵头联合市场采购部和铁焦事业部,分5个工作小组,对进厂煤进行了质量专项督察,对质量检验各环节进行了监督。这3个部门针对大宗原燃料的停运及启运流程、外购焦集装箱运输接收及检验流程,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各环节进行梳理并提出控制预防措施,保障了进厂物资质量受控。
  “在进行质量管控过程中,我们曾经遇到过一些困难。但质量是我们的‘饭碗’,为了公司的利益,我们一定会将质量管控工作进行到底。”水钢制造管理部质量一贯室主任李俊捷态度坚定。
  水钢各有关部门严格检验进厂煤,采取分级管控的方式严控进厂煤质量,使焦炉能明明白白“吃料”,为降低成本、保证焦炭质量稳定打下了基础。
  4个多月来,水钢本着相互促进、相互监督的原则,由制造管理部联合铁焦事业部、市场采购部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对煤进行检测和抽查。同时,铁焦事业部还可以反向对制造管理部所检测的煤进行抽查督查,多方协同,为把好入厂原燃料质量关打下基础。
  “待该工作程序成熟后,我们将把它逐步推广到对外购焦炭、进厂铁矿石等进厂原燃料的质量管控中。”水钢制造管理部副部长李正嵩说道。
  全面实施 让质量管控有效落地
  按照水钢“百日质量提升”活动方案要求,该公司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加强质量管控的目标推进各项工作,行动迅速、措施有力。
  据悉,为实现“百日质量提升”,铁焦事业部清理修订了《铁焦事业部质量目标管理办法》,完善了对设备室、炼焦工序、烧结工序等工序的质量目标的设置;修订完善《铁焦事业部原燃料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原燃料管理对数据的建账、传递,对异常原燃料质量信息处置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料运作业区针对7月份新投运项目“外购焦炭采用集装箱运输”,制订了《料运集装箱运输焦炭管理规定》,以确保焦炭质量;针对设备和工艺操作变化,及时修改岗位作业指导书,确保操作有规可依;针对重点质量指标,强化管控与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提升工序质量。
  围绕2020年该公司质量管理目标,钢轧事业部制订了质量管理目标,并分解落实到各作业区,由作业区分解落实到各班组;制订事业部“百日质量活动”方案,对各作业区学习《十年质量事故案例》的情况进行检查,并持续加强对轧钢工序的工艺纪律检查,对库区原料、在线温度及库区成品质量进行检查落实。
  据笔者了解,下一步,水钢还将通过加大对钢材产品尺寸的质量管控力度,将产品重量偏差指标进行精细化管理,实现在各项指标满足标准的前提下,对重量偏差进行精准控制,以进一步提升“理计交货”产品效益,助力该公司降本增效。
  《中国冶金报》(2020年11月11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