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方大九钢巧用小改小革促发展

2020-05-21 16:46:00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钢铁行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关键时期,方大九钢全体员工进一步树立成本管理理念和节约意识,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立足岗位,踊跃提合理化建议,积极消除生产过程中的“跑冒滴漏”现象,深挖内部潜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促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安装旋臂吊夹钳提效率

  该公司检测部原料站员工开工脑筋,在废钢拆包使用的旋臂吊上安装夹钳,进一步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

  根据生产需要,该站站长邬凤表示,在今年2月份企业新上线旋臂吊用于打包块拆分作业。打包块进行称重时需先将电子吊秤挂在旋臂吊挂钩上,再用撬棍撬起打包块后,将吊带从地面缝隙穿过,最后挂在电子吊秤挂钩上,方可显示重量数据。整个作业步骤繁琐,既增加员工劳动强度,又存在打包块砸伤作业人员的安全风险。为解决此问题,该站决定安装夹钳装置并进行适应性改造。该装置与旋臂吊吊运装置相连,夹持打包块后通过向上运行可实现打包块紧固和调运。自该站使用夹钳进行打包块吊运作业后,每块打包块起吊称重时间缩短20分钟左右,每班可多拆分打包块两块左右,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机物料消耗成本。

  该部安环科科长孙磊介绍,20202季度该部已完成小改小革77项,较20201季度增加20项,创效金额达3.87万元/季度,降本增效一举两得。

巧用废旧材料消除隐患

  赖健是该公司动力厂供电车间运行班的班长,这段时间以来,她带领班员们用废旧材料实施了一项小改小革,不但成功消除了变压器渗油隐患,同时还降低了企业成本。

  该厂4号变电站主要给西区所有生产单位供电,随着气温升高,该变电站两台变压器的阀门接口因热胀冷缩现象出现渗油,不仅影响设备美观,还对安全稳定供电存在隐患。赖健和同事们发现后,积极制定整改方案,决定对下线变压器阀门进行拆解,了解阀门内部结构组成。经过仔细研究对比,最终发现阀门接口虽然用螺丝连接,但内部未采用密封圈密封,导致渗油。找到问题点后,大家又发现此类阀门的“O型”密封圈型号较小,直径仅1厘米,经过多次研究,最终决定利用废旧的绝缘垫自行制作密封圈。

  “通过对阀门加装密封圈后,变压器现在再也没有出现渗油现象,设备干净整洁多了!”赖健高兴地说。

自制皮带配重移动小车降成本

  519日,该公司炼铁厂东区原料车间自行制作的皮带配重移动小车完成安装工作顺利上线使用,观察发现完全满足生产使用需求,起到了良好的降成本效果。

  该车间主任兰萍安介绍,该皮带配重移动小车因使用年限较长和钢构变形、焊缝腐蚀等原因,运行中易产生不稳定现象导致小车拉裂事件等发生,增加了员工的现场作业劳动强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高炉、烧结保供,影响码头卸货,急需检修更换。以往更换配重移动小车,都是直接安装新备件。为进一步降低备品配件成本,车间决定进行技术改造,自行设计、制作配重移动小车,减少外购备件成本。说干就干,该车间设备管理人员和维护人员对现场进行反复勘察和测量,出具了设计更改图纸,制定了加工工艺要求,多次讨论更换方案,综合考虑制作材料、各个关联尺寸、累计误差、车轮的平面度、安装时的轨道调整等各方面,确保每一个小细节都掌控到位。自行制作的配重移动小车采用优质的型钢作为原材料,通过焊接、机加工等多道工序,最终成功完成制作。

  519日,该车间利用检修机会,按照前期制定的更换方案,成功完成配重移动小车更换工作,运行显示,改造后效果良好。外购移动小车约8000元,自行制作不到2000元,仅此一项便可节约采购成本6000余元。(欧青)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