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营销路上增效忙
——河钢承钢营销系统推进卷板售价提升侧记

2020-10-28 08:40:00

  本报通讯员 张瑾 徐晶 实习记者 马国君

  宽敞的街道上车水马龙,高楼耸立,处处彰显着上海这座城市的繁华。在这繁华的城市里,总有那么多为之奋斗的精英,他们或为工作,或为生活,奔波在路上,感动他人,成就梦想……
  在河钢承钢营销系统,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快节奏的一线城市中抢订单、提售价,让河钢承钢含钒特色产品在市场上闪耀光芒。在他们的努力下,今年前9个月,河钢承钢卷板产品吨材售价同比提升22元。在这里,《中国冶金报》记者就为大家讲讲河钢承钢卷板营销人员的故事。
  想客户之所想 急客户之所急
  9月21日,《中国冶金报》记者通过手机联系到河钢承钢商贸公司上海分公司二级经理、负责卷板营销业务的营销员姚军平的时候,他正坐在地铁里,准备前往客户公司商量下一步合作事宜。
  据了解,该客户属于汽车配件电镀行业,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姚军平了解到这个客户的上游钢材生产商生产的产品质量不稳定,他马上与该客户取得联系,推荐河钢承钢的酸洗产品。经过2个月的沟通交流,因河钢承钢产品性能、质量均满足客户需求,该客户终于被打动了,给了河钢承钢试生产的机会。现在,姚军平正要去该客户公司,了解他们下一步生产方向,看是否有继续合作的可能性,并努力把这个客户发展成长期合作客户。
  有敏锐的市场洞察力,锲而不舍,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这是姚军平及同他一起奋战在营销战线上的营销人员的制胜法宝。姚军平说:“今年,我们营销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提高高创效产品的销售比例,不断对客户产品结构升级,这也是提高产品售价的重要手段。”这一点,在老客户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姚军平介绍,今年初以来,他们加大了对老客户的走访力度,根据客户的使用特点,推荐客户用一些新产品去取代创效低的材质,如汽车钢,建议他们用薄规格替代厚的,从而实现汽车轻量化。他们的一个山东客户一直用牌号65Mn工具钢,后来经过对客户生产线进行深度走访,该公司营销工作人员建议他们用牌号30MnB5工具钢替代,硬度提高30%,耐磨性提高50%,节材50%。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客户产品的耐磨性,也使河钢承钢卷板产品吨钢售价提升了一大块。
  深入对接客户 共享产品价值
  产品升级是提升卷板产品售价的一个手段,也是实现双赢模式的最可靠方式。据了解,今年初以来,该公司卷板营销人员深耕工具钢、耐候钢、高强钢等市场,抢占新能源技术、超薄超强、高耐腐蚀等行业市场份额;深入开拓华东、华南地区高端客户、高端产品,产业链延伸深加工产品;根据客户对产品的需求,深入对接客户,创建无缝对接平台,共享产品价值。
  “当时,记得是全国都在推行汽车轻量化,其中一项就是用高强钢代替普通钢做成挂车,让挂车的重量整体下降,从而能拉更多的货物。受此启示,我认为可以使用高强减薄的产品替代原有的产品,用在运输机上,预计可以使客户的综合成本降低15%。”河钢承钢商贸公司上海分公司二级经理、卷板营销业务的营销员徐佳说。于是他迅速与客户沟通,显然客户对他的建议很感兴趣,双方达成了共识。“他们的技术人员和我们一起研究,最终敲定了试制方案,一起设计,于2019年11月制作了2台样机,稳定运行半年后,客户开始大面积制作试用。这一成功案例,使河钢承钢高强减薄卷板产品吨钢售价提升400元。”徐佳说。
  据了解,该客户是他两年前开发的,其一直很稳定地订购河钢承钢普通的低合金产品,用来生产运输机。后来,为提升产品售价和企业效益,徐佳开始深入研究客户所使用产品的升级替代。
  结合河钢承钢产品结构定位以及高售价产品契合度情况,该公司着力推进2020年靶向高端客户开发计划,按时间节点进行走访,开发新客户,同时优化原有客户结构。该公司保持核心区域卷板投放量,保证高售价地区发货稳步提升;根据运输距离调整投放品种结构,对运距较远的区域,减少低端品种的投放比例;深入了解销售区域内的所有用钢客户,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解决用户对当前产品使用过程中的钢铁材料问题。同时,该公司还充分发挥产销研一体化联动作用,组建专业研发团队进行合作研发,产品试制成功后供给客户使用,再根据使用情况不断进行优化。
  今年初以来,特别是下半年以来,河钢承钢卷板产品售价显著提升,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提供了保障。
  上海、天津、重庆、广州……到处都有河钢承钢卷板营销人员的身影。他们紧跟市场,加快脚步,注定在营销路上走出不平凡的足迹……
  《中国冶金报》(2020年10月28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