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精磨“亮剑”指高端
——河钢唐钢汽车板事业部以技术创新打造“单打冠军”产品侧记

2021-01-19 08:45:00

  本报通讯员 陈瑞娟
  2020年,河钢唐钢汽车板事业部深入对接高端客户需求,坚定不移地追求技术创新,在产品结构整体提升的同时加快打造“单打冠军”产品,全力打造以“高端客户群”“高端产品族”“高额利润”为特征的明星企业,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2020年,该事业部累计为客户定制开发高端新品18个,高端产品产销量为156万吨,累计通过13家主机厂认证,已实现为17家战略客户的稳定供货。
  技术创新
  产品结构再优化
  “宝马钢”的技术突破,拉动了该事业部多个高端产品纷纷面世、量产。
  2021年1月6日,该事业部连镀作业区、操作专家谢庆新正在现场跟踪为华晨宝马定制的汽车外板生产情况。
  谈及这个产品,谢庆新目光深远:“从宝马认证以来,我们到各大钢企对标学习,到宝马现场参观交流,研究宝马用钢标准。回来以后,我们成立宝马用钢材技术攻关团队,进行了板道封闭系统改造、排渣炉鼻子改造、出口检查室功能改造等百余项技术革新项目。针对‘宝马钢’生产中易出现的硌痕、涂油不均、斑点等缺陷,我们先后开展了37个技术项目攻关,2020年‘宝马钢’综合合格率同比提升41%,汽车外板产品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据了解,该事业部紧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瞄准高端制造领域和行业最前端的材料,深入对接客户需求,成功开发生产“高精度尺寸、高表面、高板形”锌铝镁产品,并应用于汽车、家电领域。镀铝板攻关团队紧跟国内镀铝板市场形势,3.0毫米厚度规格镀铝板打破国外垄断,0.4毫米极薄规格产品实现批量生产,开发300克/平方米超厚涂层镀铝板,镀铝板产品真正成为了国内“单打冠军产品”。在稳定生产780兆帕以上超高强钢的基础上,该事业部又成功开发1.8吉帕、2吉帕产品,并批量供应长城1200余吨,为汽车行业绿色化、轻量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我们将以河钢唐钢新区供料为突破口,持续优化品种结构,主要提升宽幅深冲钢、低合金高强钢比例,‘宝马钢’月产量达到1000吨,合格率稳定在90%;锌铝镁产品月产1万吨以上,镀铝板产品月产0.8万吨以上。”该事业部高强汽车板产线生产科科长谷田说道。
  效益思维
  产品售价再提升
  2021年1月2日,河钢唐钢汽车板事业部高强汽车板产线正在为某车企生产镀铝板,日班作业长池永清现场跟踪生产情况,专注于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打造具有独特优势的高创效产品,持续发力客户结构再优化,如同定海神针,为提升售价提供了根本保证。河钢唐钢事业部紧跟市场需求,根据产线特点,优化各产线产品结构。
  “我们共有4条后处理线,以‘吉利面板’、‘宝马钢’、锌铝镁产品、镀铝板为代表,按特点进行分类,按高端客户需求,打造HC180烘烤硬化钢、IF高强钢、T1500HS热成型高强钢等高附加值产品,并集合一切有利资源,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提升产线效率,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使产线效益实现最大化。”该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春雨介绍说。
  “镀铝板相对于普通镀锌产品,其耐腐蚀性、耐热性、加工性能更加优越,产品用途更加广泛,创效比普通镀锌板要高,如果每月我们增产5000吨,就会创效300万元左右。”池永清说道。
  2020年,该事业部以“效益为中心”,把高价格作为独立市场单元的指挥棒,从生产到销售,围绕现金流、创效利润,稳步推进售价工作,使品牌效应加速释放。
  与此同时,该事业部营销服务中心将效益思维融入营销服务工作中,出台《营销单元绩效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引导各经理部树立经营意识,用经理部吨钢创效、经理部人均创效,作为绩效考核指标,各区域经理部按照经营小组的模板,逐户测算创效水平,针对效益排名倒数5名的客户分别进行研究。该事业部还以战略客户为纽带,组建客户保障及专业服务团队,通过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服务和品牌形象,逐步提升用户的价格接受度,最终实现产品售价不断提升。
  “河钢唐钢新区投产,对我们是利好。新区大转炉能力充足,能从宽度、卷重、产品表面质量等多方面为我们提供与主机厂及配套厂配套的原料,既对我们提高成材率和产品合格率、发挥产线能力提供了保障,又为产品售价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该事业部营销中心区域总监梁振威说道。
  《中国冶金报》(2021年1月19日 06版六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