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生产经营

高追求激励 高起点拼搏 高质量奋进 ——首钢长钢公司2021年经营生产综述

2022-01-25 15:29:00

史丽敏 张睿

  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特殊年份被格外铭记。2021年,注定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极不平凡的年份。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壮大到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100年峥嵘岁月,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2021年,首钢长钢建厂75周年。从1946年故县铁厂选址,到2009年与首钢联合重组,到2015年大刀阔斧推进优化提效,再到“十三五”一系列固本强基的务实举措,骄人答卷……75年时光流转,记录了长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艰苦奋斗、勤俭办企,到敢于担当、改革创新的华丽蜕变。 
  五年看三年,三年看头年。“十四五”开局之年,长钢将迈开怎样的步伐?交出怎样的答卷?
  新班子担当新使命 
  “在新的岗位上,一定认真履职,努力工作,按照集团党委的要求,和班子成员一道,带领长钢全体职工把长钢的事办好,不负组织的重托。”2021年2月1日召开的长钢公司干部大会上,长钢主要领导铿锵有力的履职承诺犹在耳畔。这是肩负职责所在,更是使命担当使然。
  在“十三五”高的起点,再创“十四五”新的辉煌,压力不可谓不大。长钢主要领导在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主题,与部分单位的干部职工代表畅谈了对“坚守职工情怀”的理解。
  办好长钢的事,为长钢谋发展,为职工谋幸福,是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使命,更是砥砺长钢领导班子不懈奋进的强大动力。
  在这一动力驱使下,2021年,长钢公司党委确定的年度大讨论的主题是“做有追求企业,做有追求职工”。为引导干部职工更高的追求,更远的志向,新班子的首次基层党组织书记例会上,从打造蓬勃向上、人和气顺的长钢,打造有极强行业竞争力的长钢(争取将现有高炉、转炉建成行业最“高效”高炉、最快转炉),持续保持职工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三方面,真情阐述“我的追求”,拉开了长钢公司年度大讨论的序幕。
  一系列敞开心扉的坦露、真情真意的情怀、不忘初心的担当,让长钢职工知道:这届班子,是站在更高起点上,有长远发展志向的班子,是为职工谋幸福与职工心贴心的班子。 
  高追求驱动高动力
  目标已定,决心已明。有行动到位,措施到位,才有信心到位,效果到位。在领导班子高追求的驱动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扎实行动力,成为推动企业技经指标不断突破、经营生产持续攀升的源动力。
  采购系统:保供、降本两手抓、两不误。 面对普指从年初的164.5美元,上涨至年内最高点233.1美元,再到最低点91美元的宽幅振荡,采购中心从年初开始便确立:以安全保供为重心,以跑赢市场为衡量标准,坚持市场导向,聚焦降本增效,聚力经营生产。
  进口矿采购跑赢方面。 一是深化铁前一体化协同,降低进口矿采购成本。坚持采取低库存运作、快进快出的思路,以现货采购为主,期货适时补充。二是抓市场机遇,合理控制库存。5月份进口矿市场受政策面稳定大宗商品价格、环保限产等影响大幅波动,按照低库存、按需补库的原则组织采购,全月采购现货14.38万吨。基本做到了上涨市场中,长钢采购走在前的不容易。通过市场预判,合理控制库存,应对市场的大幅波动。11月份,预判行业受冬季限产影响铁矿需求进一步转弱,市场将偏弱运行,按照低库存运作,多批次、小批量采购,及时降低厂内库存成本。三是算账理念贯穿于采购。坚持铁矿石性价比和跑赢普指先算后干、边干边算、干后还算原则,将算账理念贯穿于采购始终。专人每日对进厂跑赢情况进行跟踪。
  国内矿保供方面。 6月份,受代县铁矿事故及环保督察影响,山西省内铁矿及球团厂几乎全部关停。上游供货链受阻,后续用料问题成为当务之急。采购中心矿石部负责国内矿采购的牛彦文主动请缨,与业务部长连夜赶到代县。他们一面表明长钢长期合作的坚定态度,一面努力与合作方反复洽谈,经过全力争取,合作方表示,优先保障长钢用料。最终,锁定了2万吨球团资源,确保生产用料。
  国庆节期间,汽运外矿在潞城和黎城交界的漫流河因滞留供不上来。生产需求就是命令。当时已临近傍晚,矿石部采购员申军、郎亮亮没有来得及思考便驱车前往,第一时间了解汽车滞留情况,并安抚货车司机,将第一手信息传递回公司。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圆满处理了滞留堵车情况,货车以最短时间启程,保证了生产用料。
  销售中心:紧盯“三个跑赢”,力保效益最大化。 如何用效率提升对冲市场风险?如何保证销售既有量又有价?聚焦“三个跑赢”,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市场意识和交账意识,销售中心针对性提出举措!
  目标既定,唯有努力和实干。
  销售中心一是布局销售渠道,立足省内,拓展省外。同时,按照“先算后干、干中再算”的原则,研究和细分各类型产品对于跑赢市场的边际贡献,优先售价高、边际效益好的产品,进一步拓宽高附加值、高利润产品的销售渠道;二是按照“销售围绕市场转”的原则,强化产销一体化协调机制,根据各类型产品效益及库存情况,动态调整产线结构,确保产销顺畅;三是在强化研判市场、直销力度、加大直供方面下功夫,快速响应市场,确保销售量价双保双升。
  “今年的市场瞬息万变,让人捉摸不透。”提及今年的销售,销售员王鹏有一个明显的感受,也恰恰是在这个捉摸不透之间,销售工作抓住了“扭紧市场牛鼻子、敏锐洞察”带来的好处。以11月份为例,当月螺纹钢价格累计下跌超过1000元/吨,创钢铁历史上最大单月跌幅。为了跑赢市场,必须在价格高且效益好的产品上赚回来。锚杆钢就是其中之一。为了提高锚杆钢销量,王鹏对有潜在需求的锚杆钢客户逐一拜访。因锚杆钢需求群体多为地区偏远的煤矿,需要辗转多次交通才能到达,有时为了赶在最早时间见到客户,他来不及吃饭,直接找到采购方洽谈锚杆钢订货事宜。销售员的真诚,加上公司产品长期积累的良好口碑,使锚杆钢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销售量也随之大幅提升。今年以来,锚杆钢销售持续保持良好势头,1—11月份,累计销售12.24万吨,月均1.11万吨。
  措施的行之有效,换来了工作的卓有成效。 1—11月份,外矿采购跑赢普指16.37美元,金额2.86亿元,较计划好11.37美元,在集团内部持续排名第一。炼焦煤采购成本2月、3月、4月单月排名行业第二,1—10月份,累计行业排名第三,在集团钢铁板块小指标竞赛中挂红旗。1—11月份,通过汽运降低物流费用1320万元,通过争取铁路优惠,港口铁路运费较基准价节省1100万元……1—11月份,销售跑赢市场2.17%。其中,4月、5月、7月、8月、9月五个月跑赢市场超过2%;直销比例75.65%,较2020年提升4.94%……靠着对市场的敏锐研判,靠着对工作的精益求精,采购、销售精彩交卷!
  学巴登带来新举措
  从2020年集团领导批示钢铁板块学巴登,到“学巴登钢厂,促长钢发展”大讨论在长钢全面铺开,再到“学巴钢经验·促指标提升”工作全力推进,2020年,长钢学巴登学得实、做得实,理念引导到位、政策激励到位,措施分解、指标体系同样推进有力。
  为在2020年基础上,将学巴登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落地更见效,以做实“五级指标”体系为抓手,以1840万元的专项奖励为激励,基层党组织频频出实招,指标分解越来越细,对经营生产的支撑作用也越来越见成效。
  选树标杆,内部对标,学习借鉴。在月度党组织书记例会上,多个基层党组织作为代表分享经验。 轧钢厂——坚持以厂、作业区两级大指标带动班组、岗位两级小指标,配套四项专项激励机制。“五级”指标体系非常清晰,基本形成了稳固的金字塔结构。以高棒锚杆钢成材率指标为例,班组、岗位为保证完成锚杆钢成材率指标,分析存在的难点,通过有效控制料型尺寸通条均匀性和1—7号活套套量标准等关键小指标,成功实现耳子长度小于0.3米,使锚杆钢成材率从年初的95.4%上升到96.80%,保证了高棒综合成材率等大指标的完成。 熔剂厂——为满足炼钢工序对活性块灰的使用要求,对活性块灰CaO窄区间控制进行攻关。通过标准化作业统一岗位职工操作,精细管控温度、料速等工艺技术指标,再延伸到供应商生产基地管理……让职工对指标攻关看得见、摸得着,知道跟自己的岗位有什么关系。回转窑活性块灰CaO含量88%—90%窄区间控制由年初的17.84%稳步提升至65%以上。 采购中心——全年,进口矿采购在集团钢铁板块小指标竞赛中多次获评A类小指标,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中,实属难得。这得益于采购节点的把控,得益于采购环节将跑赢指标和职工之间建立了密切的对应关系。将备件材料的合同兑现率、出入库及时准确率等指标都与跑赢挂钩,通过小指标来支撑大指标,形成了指标体系和对经营生产指导作用的对应关系。
  指标提升的背后,有激励政策的加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体现的是一以贯之、持续落实。能将蓝图绘到底的关键因素,有基层职工热爱长钢的质朴情怀,更有长钢领导始终如一的引领和带动。 为将高的追求和“已经实现的指标不降低、已经达到的水平不后退、已经取得的成绩不丧失”相融合、真见效,长钢出台了《首钢长钢“学巴钢经验、促长钢发展”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总计拿出1840万元,对指标提升、工作创新、专业稳产提质等工作较好的单位进行奖励。其中指标提升1620万元,工作创新100万元,专业稳产提质120万元。 指标方面,以各单位申报的厂级指标为基础,1620万元奖励重点按三个原则进行分配:一是按照上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理念,增加工序间界面指标。二是将首钢钢铁板块2021年生产系统竞赛小指标纳入对应单位厂级指标进行评价。三是为促进2021年优化提效工作开展,对有产量指标的单位,增加劳动效率评价指标。 截至10月份,指标提升及专业稳产提产奖励已兑现894万元,工作创新奖在年终进行统一落实。 
  当“巴登钢厂的路,就是长钢今后要走的路”成为各层级发自内心的共识,当“学巴钢经验·促指标提升”成为瞄准极致追求不懈奋进的有力抓手……学巴钢对长钢人来说,决不是一项按部就班的工作,也不是一次浅尝辄止的尝试,更不是一次一阵风似的运动,而是融入骨子里的自发、自觉、自为,以及践行于创新创造中的全力以赴。 
  为对2021年学巴登工作进行系统总结,为后续工作找到更有效抓手,开启更宽的思路,提供更有意义的借鉴和参照,2022年元月将组织召开“学巴钢经验·促指标提升”总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相信,长钢学巴登的脚步会在新的年度迈上新的台阶。
  学党史激发新境界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为了更好地学习党史,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从党的百年历史和长钢的发展史中汲取智慧力量,3月12日,首钢长钢党委启动“百炼成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广大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实实在在的优异业绩,书写着一个骨子里流淌着共产党红色基因,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老国企的初心使命,践行着一个历经75年坎坷,终获重生的钢企的责任担当。
  百炼成钢,炼出忠诚品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推开后,首钢长钢党委通过“百炼成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长钢辉煌的浓厚氛围,用党的百年光辉奋斗历程凝聚全员合力,激励干群斗志,奋力开创长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系列活动包括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建功新时代,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红歌颂党恩”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颁奖晚会、百名新党员集体宣誓……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以党员干部职工更易于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在党史学习教育所涵养的情怀、凝聚的力量、坚定的信念、付诸的行动中,长钢39项指标78次创历史纪录,进一步将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到职工群众心坎上。 “为长钢谋发展,为职工谋幸福”,这是长钢党委的初心使命,也是致力打造风清气正、人和气顺长钢的最终落脚点。
  为了让长钢发展更好惠及职工群众,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推进,长钢党委从小处着手、细处着眼,在为职工发放通勤补助、工作餐补助、生日蛋糕券、夜班补助、暑期高温全勤奖,以及工资择优升级的基础上,对基层一线上世纪90年代配备的桌椅进行更换,更换岗位用桌276张、班前会议桌30张、符合人体工程学椅子741把、休息室等其他用椅533把,得到基层一线职工的好评。 为针对性改善饭菜质量,依据季度民主监督测评结果,对机关、新区食堂,宾馆菜品进行了多次调整完善。
  年度系列大修,提高检修餐标准,安排时令水果及汤饮,让职工吃得饱吃得好,鼓舞了大修职工的士气。 为一线职工“送清凉”、 持续开展帮扶济困和“送温暖”活动、2021年“金秋助学”活动、节日福利全覆盖…… “深入一线解民忧,情系职工暖民心”“凝心聚力有力度、有温度,不忘初心办实事”“公司党委始终将职工所思所盼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积极想办法、解难题、办实事,做职工的坚强后盾,为公司党委点赞”……公司党委的关心关怀,一线职工发自肺腑的心声,双向互动,良性循环,成为在企为企,在企爱企的生动诠释。 
  一个圆满的句号,往往预示着一个美好的开始。“十四五”头年的圆满交账,是肯定,更是鞭策;是收官,更是起步。未来已来,长钢人正以勇者的姿态、敢为人先的胆识,不断拓展生存发展空间,书写着属于长钢的更加精彩的传奇。 勇攀高峰,接续奋斗。长钢未来,无限精彩。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