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要闻精选

方大九钢:七年巨变铺就员工小康路

2019-12-31 09:19:00

  每当谈起方大重组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时,平时沉默少言的方大九钢塔吊工老王顿时滔滔不绝,“以前放假只能待在家,现在可以驾车外出旅游了;以前家里经常为买菜钱犯愁,如今点个外卖、外出喝喝茶已很常见;以前羡慕别人有车有房,现在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汽车……”2012年由辽宁方大集团重组以来,九钢在自身发展日新月异同时,坚持以员工为中心,和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员工收入待遇不断增长,幸福开花节节高,昂首奔向全面小康。

管理创新,七年实现翻天巨变

  在辽宁方大集团重组前,九钢正处于发展极为低迷时期,受思想观念、管理模式、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发展步履维艰,2012年亏损高达近11亿元,企业背上了巨额债务负担,员工基本生活得不到保障,企业人心涣散、濒临死亡。

  方大的进入改变了这一切。作为一家以党建文化和管理著称的企业,辽宁方大集团旗下的多数企业,都是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进入的。方大带来了“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灵活的管理机制和全新的管理理念,通过注入资金、输入机制、强化管理等一系列举措,使一个年亏损超10 亿元、濒临死亡的企业,一跃成为跨越发展的代表。“对标赛马”是该公司的特色管理举措,2018年以来,企业以成本、利润为导向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对标赛马,强化监督考核,管理逐步规范化、精细化,产品单位制造成本大幅下降,炼钢厂钢包加盖技术攻关就是“赛马”降成本的典型。炼钢工序的钢包在运转过程中原本未加盖,空冷状态造成温度损失,需依靠提高出钢温度进行补偿。通过在钢包上安装专用包盖及其挂点,确保钢包在一个使用寿命周期内不离,项目实施后降低出钢温度近5℃。技术人员介绍,出钢温度每下降1℃,成本相应下降0.83/吨钢,有力助推降本增效。

  新血液、新理念、新管理,管理创新让重组后的九钢焕发了生机,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竞争力。2013年当年,九钢实现扭亏为盈,此后连续6年实现盈利,2016年以来年年盈利超过10亿元,其中2018年盈利达到47.5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在行业对标钢企吨钢材平均利润不过217.89元、同比降幅达48.70%的情况下,方大九钢吨钢材利润达到639元,在行业对标企业中稳居第三,发展生机勃勃。

以员工为中心,铺就幸福小康路

  “我三个女儿都在九钢上班,每次发放‘孝敬父母金’,我可以拿到3000元,两个亲家母各能领取1000元。真是太高兴了。”员工家属王邦明对“孝敬父母金”政策赞不绝口。

  “刚刚,原工作单位方大九钢发的每月近400元的养老金到帐了,满满的幸福感!”退休员工田跃林在收到方大养老金后,兴奋地在朋友圈发布了这条令人羡慕的动态。

  “孝敬父母金”“方大养老金”政策都只是方大九钢众多福利关爱政策中的沧海一栗。除此之外,还有免费洗工衣,免费工作餐,免费职工宿舍,免费上下班厂车,方威励志奖学金,员工、员工配偶、员工子女、员工父母医疗资助,大病员工特殊关爱政策,每2年免费发放一次手机与每月话费补贴等等,覆盖了员工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惠及员工全家老幼,实现衣食住行各类民生全“兜底”。

  在各项福利政策外,企业还制定了一系列的关心关爱政策,这些关心关爱,渗透到了企业员工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增强了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方大九钢2015年以来走访慰问员工超过500次,发放帮扶送温暖金额数十万元。

  ——投入巨额资金,为员工建设福利商品房,以成本价销售给员工;升级改造员工宿舍,增加热水器、卫生间等生活设施,让一大批企业员工有了住房保障,在异乡有了家的温馨港湾。

  ——实行“免费工作餐”和食堂小炒成本价销售等举措,让员工吃得实惠、吃得满意。

  ——推出“金秋助学”和“方威励志奖学金”等教育方面的好政策、好举措,鼓励员工子女奋发图强,让每名企业儿女都读得起书。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员工不仅吃饱穿暖,业余生活也要多姿多彩、心情舒畅,活出精气神。

  ——坚持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连续多年向员工发放大红包,累计红包发放总额超过7亿元。

  “以员工为中心”的各项关心关爱要求的落实和贯彻,助推企业生产兴旺、员工生活富裕,整体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生活区设施齐全、工作区整洁明亮,十里钢城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员工斗志昂扬、朝气蓬勃,昂首迈上小康路。据统计,2012年至今,企业员工人均年收入连续7年实现增长,2018年员工人均年收入(不含中高层)达到15.13万元,在江西地区遥遥领先,九钢员工成为了社会各界羡慕的“别人家企业的员工”,备受尊重有地位。

  一项项福利、一组组数据,展现了企业关心关爱员工的赤诚情怀,汇聚成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绝动力,铺就着属于九钢人的更加宽阔、更加平坦的幸福小康路。(欧青 梅佛良)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