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一呼百应 激情四射
——记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优秀青年安全监督岗连一维修钳工班

2019-06-20 11:05:00     作者:白崇高

  陕钢龙钢公司炼钢厂连一维修钳工班现有员工27人,平均年龄28岁,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作风过硬的青年队伍。该班组坚持“一呼百应、激情四射”的班组管理理念,2018年以来,班组多次获得公司标准化班组、分厂学习型班组,岗长彭方宝荣获全国钢铁行业“青安杯”竞赛最佳青年安全监督岗岗长。 

  精细化管理创实效 

  该班组制定了合理、可操作性强的班组考评体系(员工百分考评体系及员工绩效考评办法),让生产现场实际情况与考核制度相结合,通过安全技能、成本控制、教育培训传帮带,发挥班组成员拼搏争先的忧患意识。细化人员分工,开展包机责任制,对区域设备、现场进行分工,明确责任人,让人人肩上担责任,个个身上有分工。包机人对区域设备进行点检、巡检、问题处置,参与制定检修计划。此措施实施以来,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事故发生率。2018年,区域设备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设备事故及故障率较2017年降低60%,被评为“2018年红旗设备优胜单位”。 

  多彩活动激发班组活力 

  针对班组青年员工多的实际,为有效减少人的不安全因素,确保安全生产,该班组扎实开展“寻找最牵挂的人”,从行为、技能、身体、精神等方面进行摸排,针对性地对薄弱人员进行帮扶,让班组员工减少“短板”。坚持实效性召开班前、班后会、安全活动,将班前会“5+7”模式贯穿于安全生产工作中。通过班前“安全分享、吓一跳”事件以点带面告知、提醒班组全员,借鉴别人的教训,改正自身的不足。班中通过现场突击检查、现场纠违等方法控制不安全行为。班后会总结、点评当日安全生产存在不足。对安全违规、思想重视程度不够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指出其危害及后果的严重性,让其反思改正。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组织青年职工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岗位危险危害因素辨识及安全技能技术比武等活动,帮助青年职工掌握安全生产操作技能,提高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围绕安全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从细节做起,通过手指口述、标准化作业卡学习、安全措施落实、安全技术交底等,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提升班组安全防范能力。 

  从思想上转变,在行动中落实 

  树立“隐患和违章就是造成事故根源”的理念,加强班组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强化隐患总结和深层次分析,每季度开展一次隐患“回头望”,加强隐患整改效果,提升隐患的整改能力。连铸设备点多面广,精细化程度高,标准化维修是连铸设备管理提升的唯一途径。该班组人员集思广益,献计献策,总结形成了“粗中有细、细中有精、精益求精”的班组设备管理理念。以设备本质安全为基础,通过开展周期性计划检修、隐患处置,落实检修质量、离线标准化维修跟踪等措施,2018年以来,班组实现了险肇及以上事故为“零”的目标,连铸机实现连续10个月无故障运行;参与技术改造50余项,拉矫机的升级改造,提升了设备作业率,降低人员作业安全风险。

编辑:实习生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