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主体外协同步走 体制内外共发展
——中冶宝钢三种模式谱写班组“命运共同体”和谐乐章

2019-08-12 16:36:00     作者:陈兴梅

  

  “中冶宝钢给我们一家人的感觉,让我们感到很踏实。”中冶宝钢苏皖地区外协员工这样评价。

  工人追求和谐的工作环境,寻找温暖的企业。企业如何营造和谐氛围,促进班组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中冶宝钢在苏皖地区业务区域覆盖梅钢、南钢和马钢三座钢厂,结合各厂业务特点,驻南京分公司千余人队伍中,既有主体员工、又有劳务派遣和劳务分包员工,还有三分之一外协队伍。庞大复杂的人群,给班组建设带来考验。中冶宝钢结合三厂业主不同模式,探索推行“一体化”、“扁平化”、“插入式”三种管理模式,将分包队伍、外协队伍纳入公司统一管理,营造“命运共同体”的和谐氛围,增强班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效夯实班组建设。

  “一体化”管理 打造和谐融洽的班组

  一家亲的好氛围。在长期合作中,中冶宝钢与所有协作单位形成水乳交融的一家人的良好氛围。将协作班组及员工的教育、行为规范、标准化作业等基础管理,纳入公司统一管理、同步执行。跟踪协作队伍人员持证上岗,及时联络相关部门,帮助协作人员培训复训,解决特殊工种上岗问题。指导协作班组策划自主培训,帮助协作人员提高综合能力等。业余时间或节假日,组织篮球、羽毛球、拔河、户外拓展等具有凝聚力的文体活动全面覆盖到协作队伍,营造团结向上的班组氛围。

  同等的福利待遇。协作班组及员工享有公司同等的先进评优奖励和荣誉;人文关怀、高温及节假日慰问、劳动竞赛等全面覆盖协作班组及员工,鼓励协作员工结合实际工作创新创造。几年来,协作班组及员工获内部双文明建设、劳动竞赛等先进表彰呈上升趋势;协作队伍员工的合理化建议、“五小”科技创新、QC成果等每年递增;有力促进协作队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转炉挡渣板改造、行车专用夹钳、行车滑线分段器故障难题攻关、碳套辊轴承在线更换配套工具等成果,均为协作班组及员工所创,有效解决现场施工难题。

  暖心的关怀互助。南钢区域协作班组员工小董的父亲生病住院,班组人员从朋友圈得知小董借钱的消息,及时倡议为小董父亲捐款治病,单位得知情况后,给予捐款支持。协作队伍班组长小朱重病住院,区域内各班组员工自发捐款,单位工会了解情况后,再次为其募捐筹款救治。据相关数据资料显示,几年来,中冶宝钢苏皖地区累计为协作员工及家属捐款8次,探望慰问15名患病住院的协作员工,将组织的关怀及互助传递到协作队伍中。

  “扁平化”管理 打造简单高效的班组

  结对帮扶带动班组建设。中冶宝钢在苏皖地区将“扁平化”管理延伸覆盖到班组,科室及项目部管理人员与班组结对子,参加班组早会、工后会与二方会,缩短管理链条;管理人员进班组宣传企业文化理念,播放安全教育小视频,辅导班组学习,营造爱学习的班组氛围,指导班组开展岗位练兵;单位开展大工种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同步覆盖协作员工,全面提升协作队伍技能水平。专业技术人员还根据作业实际需求,引导班组改进工艺、研发工装,开展技术革新等,提升了协作班组的综合能力。

  对标找差推进班组建设。管理人员定期组织各区域班组长交流、研讨、互查,对标找差,借鉴经验,取长补短。帮助班组总结经验和亮点,结合业主方需求,为班组塑身造型,构建特色班组。不断推进学习型班组、技能型班组、创新型班组、攻坚型班组、环保型班组、检修信得过等不同特色班组,提高班组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成功树立了行业标杆品牌。并多次受到梅钢、南钢、马钢三厂业主表彰和嘉奖激励。马钢区域班组还获得马钢公司“现场6S管理先进集体”及“中国五矿集团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班组”称号。

  “插入式”管理 打造稳固平衡的班组

  缩小差异强化班组管理。在探索实践中,中冶宝钢在南钢地区推行“插入式”管理方法,在一个班组中既有合同制与劳务制员工,又有协作队伍员工。此种模式推行后,最大的效果是有效缩小不同类别人员的差异,减少并化解矛盾冲突,将班组融合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利于班组凝聚,促进班组稳定和稳固。

  平衡人力推动班组发展。根据“插入式”班组管理,制定激励策略,吸收协作单位优秀员工转为劳务分包员工;从协作队伍中选拔优秀人员作为班组长或作业长;考察劳务人员技能水平及综合能力,择优转制为合同制员工;三个策略有效激发各班组人员干劲。几年来,中冶宝钢在苏皖地区从协作队伍中累计选拔13名优秀人员担任班组长,4名协作人员担任作业长或区域安全员;从协作队伍中累计招聘近300名优秀人员签订劳务合同;有效平衡了班组人力及技能水平,促进公司人力保障与和谐发展。

  中冶宝钢尝试将外协队伍人员纳入公司统一管理,策划实施三种班组管理模式,实现了既适应于业主与协作队伍发展,又适应于自身发展的简单、高效、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谱写了“命运共同体”的和谐乐章。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