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四面镜子”照亮班组建设路

2020-01-14 10:53:00

  陕钢集团汉钢公司2019年下半年标准化班组创建活动结束后,设备管理中心料场工段对照验收过程中,针对在标准化创建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用好平面镜、显微镜、放大镜、望远镜“四面镜子”,多角度分析、看待问题,找出问题的症结,对症下药,照亮班组建设改进提升路。

  平面镜,组织素质看得真

  班组建设所涉及的方方面面很多,80后、90后主流群体普遍对那些“老生常谈”的班组建设不感冒,缺乏热情、基本上不发言,导致班组整体素质提升难以管控。

  有问题不能一味指责员工,工段长要求从班组组织机构查找原因,班组两长五大员通过照“平面镜”,真真实实与各自分管项目所应具备的素质对照,作出深刻检查,找出“如何引导员工参与、提出意见与建议”是制约班组建设各项工作开展的共性问题。对此,工段指定一名员工当监督员,搭建班组建设交流平台,促进两长、五大员、监督员和员工的点线面多方互动,推行检查督查工作机制,一旦出现问题,要追究组织机构成员、监督员的责任,使全员参与班组建设,总结、归纳合理化建议,确保班组规章制度落实,提升班组整体素质。

  显微镜,经济效益看得细

  一直以来,低压配电室的点检标准相同,而现场不同设备的关键部位点检内容不同,导致员工巡检时会出现漏检出错的情况,造成隐患记录、消缺不到位。

  班组结合2019年发生的2起设备事故,透过现象看本质,运用“显微镜”深入探讨、仔细查究,将进线母排、自控系统、负荷设备控制电气元件纳入配电室日常点检内容,结合实际修定区域7个低压配电室点检标准;现场设备根据料线不同,分为受料、混料、配料三大系统,班组将关键连锁点、软故障点进行汇总,归入三大系统点检记录中;建立《设备巡检故障消缺记录》,每日汇总、跟踪、验证,将暂时无法消缺的隐患列入每月检修计划内容,变被动的抢修为主动的计划检修作业,提高班组的作业效率,保证设备长期健康运行,不断提升班组稳定运行的经济效益。

  放大镜,成本控制看得清

  班组是企业的最小经济单元,是物资、备件的直接消耗载体,班组成本控制管理是企业成本控制的基石。作为维修班组,工段只是要求划分的两大区域月成本控制达到要求,而这次班组验收,与公司企业管理部同事探讨后,工段拿着“放大镜”来看清班组成本控制问题,查找问题根源3处,采取与之相适应的有效措施,从源头上控制成本。一是根据近3年班组成本费用支出,制定班组年度成本控制目标,将大修、技改、固资、日常、安全费用合理分配、分解;二是结合班组设备全寿命台账,开展班组季度、月、周、日四级成本核算,分析、找出具体成本偏高的点,制定措施、跟踪、验证,控制、降低成本;三是以两大区域为核心,加大更换下来的废旧物资修复再利用,优化备件使用,降低消耗费用。

  望远镜,班组面貌看得远

  在“三基三对标”的理念下,工段把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作为班组精神面貌建设开棋之举,精心擘画“顶层设计”,用“望远镜”眺远谋规划。着力健全员工管控、对标优秀、安全环保目标责任、监督督查、技改项目推进、革新创新、考核机制、新闻宣传引导等8项工作机制根据不同阶段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多层次、多形式构建上下协调、运转高效、制度健全的工作运行体系通过管理是“形”,手段是“神”,使班组面貌达到“神”“形”兼备的和谐统一。(王倩)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