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辽宁方大集团:把员工摆在第一位

2021-09-17 17:23:00

  “我要感谢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和全体方大员工,在方威励志奖学金的激励下,我们定能把迈入大学校门作为人生奋斗的起点,磨砺成才,努力成为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2021年秋季开学前,方大集团所属企业方大特钢、安钢铁、东北制药3家单位的7名员工子女,分别考入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学校获“方威励志奖学金”。截至2021年,方大集团已为70位员工子女发放该奖学金福利。

  “一人在方大,全家都受益,终身有保障。”这句话是每一位方大人耳熟能详的顺口溜,也是大人在企业的真实写照。方大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不管什么时候总是把员工摆在第一位。2010年-2021年,方大集团各企业陆续推出医疗资助、手机话费补贴、优惠购房、方大养老金、孝敬父母金、创效退休奖励金、发放小汽车等多项福利政策,惠及员工及其子女、配偶、父母和退休员工。

  企业有再大困难也坚持“三个不减”

  就业是民生之本,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是人民群众的期盼。

  2015年,由于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国内钢企连续多年萎靡不振,银行贷款频频收紧,不少企业减产、裁员,甚至关停,这种情形在钢企蔓延。

  “即使企业有再大困难,不准减一个工人,不准工人一分钱工资,不准工人一分钱福利待遇,不能把人员推向社会,不能给党和政府添麻烦。”方威主席到旗下企业调研明确提出“三个不减”主张。

  这是极度“寒冬”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千钧重,这个重像一把火,焐热了员工的心。

  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有力推进,行业经济峰回路转,加上企业全力以赴抓精细化管理显效,方大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一些企业停工停产,方大集团的生产经营也受到影响。但方大集团不仅向湖北捐赠2亿元现金、向辽宁捐赠1亿元现金、向多地捐赠大量防疫物资,而且企业内部依然坚持“三个不减”,并在春节前给企业员工发放5000元到10000元的红包,对超额完成生产经营计划的企业员工不但给红包,全员基本工资增长50%。

  在方大,员工不仅稳定就业,还有稳定的收入

  曾经在钢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出萍钢干部员工奖励薪酬太高了!方威主席当即指出,我们党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我们企业就要把员工摆在第一位,企业财富要靠干部员工努力去创造,并鼓励企业在奖励薪酬标准上要敢于第一个“吃螃蟹”:我们企业就是要争当中国第一、世界第一,不仅企业要做得大、效益好,给干部员工的回报也要最多,相信后续分红也将是最多的,股东得到的回报也是最多的。

  正因为多年来方大一直高度重视关心关爱员工,极大地保护、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企业充满无限发展力。“只有企业好了,才能更多地回报国家、社会和广大股东。”

  普惠福利照亮方大人的幸福生活

  方大集团进入房地产行业,主要围绕方大企业所在地开发房地产,满足方大员工提前选房优惠购房,一套房往往要优惠十多万甚至更多。截至2021年,方大集团所属企业方大特钢、九江钢铁等企业一大批员工住进“方大上上城”,享受着幸福生活。

  2020年,九江钢铁连续五年完成10亿元以上利润目标之际,方威主席建议,提前兑现九江钢铁每位员工奖励一辆10万元轿车的承诺。国庆期间,九江钢铁向员工发放4116辆小汽车,总价值5亿元。公司还承担这些车辆的牌证制作、五年车险及车船使用税等各项费用。目前,小汽车福利政策已扩至方大特钢、安钢铁、达州钢铁等企业,广大干部员工正铆足干劲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1年,出台手机福利政策,定期换一部手机,话费每月定时到账,10年来享受手机福利政策的员工没有自己买过手机过话费。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最突出的致贫因素之一,而方大集团推出的医疗资助福利全国鲜见。无论是员工本人,还是员工配偶、子女、父母、退休员工,只要是医保政策范围内的自付医疗费用,给予100%全额资助。

  员工父母普遍年龄大,是大病、慢性疾病高发群体,且病程长、医疗费用高,负担重可想而知。一个病人往往把一个家庭拖垮,但大企业却把员工几乎全体家庭成员的医疗费用扛起来以前很多老人舍不得去看病,现在有了医疗资助,再也不用担心治不起病了。

  “能成为方大一员,我们真幸运啊!”员工不仅感受到无限关怀,更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当你问方大员工还有什么困难吗?他们马上会说,有困难企业都给我们想到了,实在想不出还有什么困难呢!(徐加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