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全力以赴破解经营“密码”
——首钢水钢钢轧事业部1月~9月份经营生产工作走笔

2021-10-26 08:18:00

  本报通讯员 吴道辉
  每一次进步都离不开恒久坚持,每一次成功都凝聚着不懈努力。
  今年1月~9月份,首钢水钢钢轧事业部全体干部职工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相结合,聚焦夯基础、补短板、促提升,多项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攀升。尤其是9月份,他们更是打了一场漂亮仗——综合指标达全年最好水平。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诠释了该事业部干部职工永不懈怠、勇于追求的可贵品质。
  战,就要战出精气神
  在该事业部,干部职工们都铆着一股劲儿,那就是——战,就要战出精气神!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一线职工,大家都把聚焦点放到指标提升与生产提速上,通过切实有效的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推动降成本、增效益工作顺利开展。
  该事业部通过实施转炉高效化生产攻关,引进“TCO”投弹技术,提高一次倒炉率和不倒炉出钢率,缩短冶炼周期。
  由制造管理部牵头,该公司高效协作,形成“一盘棋”思想,铁焦事业部对铁水成分的改善和博宏公司对废钢质量的提升等为绿色炼钢创造了较好条件。该事业部内部也从热平衡调整、废钢结构优化、加快生产节奏、降低系统温度、降低渣料消耗等方面多管齐下,收到了较好效果,铁耗逐月降低。
  该事业部针对连铸提拉速攻关中铸坯温度高、出坯困难的情况,在17号、19号行车上推进红钢夹出坯,并在冷床增加喷雾,降低下冷床温度,减少了弯坯的产生;在生产组织上以推行单炉对单机、优化中间包使用寿命等措施平衡能源介质,确保生产均衡稳定,生产步入良性循环。
  该事业部通过加强工艺纪律管理,制订各元素成分控制措施并开展培训,提高化学成分一次命中率、降低废品率,开展成分中下限命中率攻关等,减少了合金浪费;针对HRB500钢筋系列产品成本较高的瓶颈问题进行攻关,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成本降低的目标。
  该事业部通过实施“连铸坯定尺(定重)动态调整”管理,提高铸坯定尺稳定性,降低非定尺丢损;同时开展提高热装热送率攻关,减少烧损,成材率显著提高,同比提高0.06%。
  该事业部创造性地将事业部氧化铁皮、磁选粉等含铁资源加工成冷固球使用,将磁选颗粒上高位料仓代替污泥球使用,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将该事业部含铁资源“吃干榨净”,用到极致。
  ……
  面对一个个战绩,该事业部干部职工越干越有劲儿、越干越有信心,士气空前高涨,每个人都在为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持续提升当好坚韧、沉静的“长跑者”。
  管,就要管出好效果
  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敢管、善管,才能取得好的效果。这既是该事业部各级管理人员所形成的共识,也是工作的行动指南。
  在安全管理方面,该事业部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切实增强职工安全意识,提高其安全技能;在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后,组织全员进行宣传贯彻培训,并组织班组长以上人员进行闭卷考试。今年9月份,该事业部还被评为公司安全“绿牌”单位。
  在环保管理方面,该事业部通过对二棒线、高线烟道闸板隐患进行消缺,对炼钢除尘系统布袋进行更换,完成炼钢煤气水封水回收利用,完成一棒冷床底部废水回收、炼钢煤气水封水回收、焦炉煤气水封水回收等工作,确保了达标排放。
  在精益TPM(全员生产维护)管理方面,该事业部推行“一区一策”,厂区内外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还在第三季度精益TPM管理总结会上领回了奔马奖牌匾。
  在设备管理方面,该事业部充分发挥设备点检员作用,并利用交接班时间进行设备消缺工作,设备隐患整改率达到90%以上。为提升管理效率,该事业部设备点检员还结合事故、故障、现场对岗位职工进行培训,弥补了维检力量不足的问题。1月~9月份,该事业部轧钢工序故障降低了24.5%,炼钢工序故障降了36%,且有3个月实现炼钢、轧钢工序零故障,设备点检员队伍的统一管理取得了“1+1>2”的效果。
  在创新工作方面,在今年3月份,以3号转炉炉役为中心的同步检修中,该事业部通过到兄弟单位学习取经,决定将之前14天工期的检修按9天工期目标进行策划,在做好准备工作和调研工作的基础上,对施工组织方案进行了多次讨论,并在施工过程中加强管控,如期实现预定目标。
  在动力能源方面,该事业部以炼钢转炉回收、轧线焦炉煤气控制为重点,打好操作、计量、分析、措施、检查全过程管控的“组合拳”,使焦炉煤气使用量降低了11立方米/吨钢,转炉煤气回收率提升了0.06立方米/秒。
  通过科学严谨的管理,该事业部管出了好的效果,也管出了效率和效益。
  干,就要干出样子来
  在该事业部,大家都激情飞扬,大家都在比贡献、比干劲,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在该事业部为炼钢作业区确定的焦点课题中,把不倒炉出钢率定为80%以上。之前这一指标仅为45%,当时,该作业区从管理人员到一线职工都认为这不可能,但他们变压力为动力,通过对设备设施的改善和对人员技能的提升,最终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并连续3个月保持了80%以上的好成绩。
  为激发职工参与经营生产的积极性,该作业区还在合金工、摇炉工、炉长、工长、大炉长等关键岗位实行淘汰机制,使人人都有一种危机感。9月份,该作业区工长杨阳通过竞争走上大炉长岗位后,在部领导与作业区领导的支持下,通过精心组织和管理,因指标突破,1个月内2次收到了该事业部送去的贺信。该事业部相关领导笑着调侃说:“送贺信都送累了。”这句话的背后,则满是骄傲与自豪。就在10月8日,该作业区又实现了指标突破,再次收到了该事业部送去的贺信。
  该事业部一高棒作业区大力开展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等工作,在有效解决制约生产瓶颈问题的同时,申报国家专利2项。其中,高线卸卷站自动化卸卷改造实现无人操作,解决了人力资源短缺的问题;精轧机拆辊扳手实现自动打压,大大缩短了高线精轧机换辊时间、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棒线预精轧到精轧机传动轴改型,解决了万向传动轴摆动大造成轧机损坏和轧机移位堆钢的故障,降低了轧线故障率。
  在操检合一工作中,该事业部连铸作业区和三棒作业区表现得尤为出色,岗位人员直接参与到点检工作中,并承担了紧固、润滑、保养等工作,为维检人员赢得了更多的故障处理时间。
  ……
  面对成绩和进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在想事、干事、成事,使岗位成为展示自我的平台和创造成功的舞台,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指标提升与生产提速上全力破解经营“密码”,将主人翁的风采展示得淋漓尽致。
  成绩永远是新的起点,接续奋力奔跑才能达成目标。虽然在9月份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对标明年的目标,该事业部却感到连“及格线”都达不到,这也激发了干部职工的危机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对此,该事业部党政领导对干部职工发出号召,在拉练第四季度、收好今年的尾的同时,更要看到存在的差距,并把差距变成前进的动力和可挖掘的潜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水钢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做出该事业部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26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