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品牌故事】首钢长钢:品牌建设永远在路上

2022-06-01 09:53:00

  从76年前,日产20吨灰生铁,生产的五零、六零、八二、一二零、一五零等各种规格型号的迫击炮弹有力地支援各个解放战场;
  到1958年长钢钢材用于人民大会堂建设,1960年用于南京长江大桥建设,1976年用于毛主席纪念堂建设;
  再到2020年首钢长钢成为全国首批打入雄安新区的企业,也是山西省唯一的钢铁企业……
  76年,是长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凤凰涅槃史,也是无数用户、无数大型项目见证红色长钢军工品质,助力长钢品牌不断享誉市场的历史。
  质量意识与生俱来
  品牌不仅是一个企业的形象,更是和消费者之间的一张信用证书。
  长钢始建于1946年,前身是中国共产党在太行山根据地建设的第一个铁厂——故县铁厂。设计能力为日产20吨优质灰生铁,因其过硬的产品质量,故县铁厂战争年代8次受到表彰,在中国冶金军工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周恩来总理1956年在太钢视察时说:“故县铁厂是我党在根据地第一个正式建设的厂,是自力更生勤俭办企业建成的。”得益于战争年代练就的质量意识和军工品质,长钢钢材凭借良好的口碑享誉国内市场。1958年,长钢钢材用于人民大会堂建设,1960年用于南京长江大桥建设,1976年用于毛主席纪念堂建设,2020年首钢长钢成为全国首批打入雄安新区的企业,也是山西省唯一的钢铁企业。
  76年的发展历史,首钢长钢始终秉承“品质铸就品牌”的理念,致力于研发高强度钢筋和其它优质钢材,形成了以钢筋产品为主,煤矿用钢、型钢、紧固件用钢等为辅的产品结构。产品畅销全国多个省市,优质的产品质量和周到的销售服务,赢得了“质量过硬、信誉度高”的美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树立了良好的长钢品牌和长钢形象。
  质量根基持续筑牢
  品质过硬,品牌才会叫得响、立得住。首钢长钢生产的螺纹钢、圆钢、H型钢、锚杆钢等高质量产品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赞誉,背后离不开全体干部职工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把关、严格把控,以及在产品实物质量、技术研发、服务支撑等工作上的攻关。
  源头管控。为了从源头把控质量,该公司采购部门根据生产计划和外购原燃料质量标准进行采购,对于非主流的铁矿,联合炼铁厂在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取样、化检,确保质量达标;针对进口矿,优先使用国检指标签订合同;每天对原料到厂化验结果与合同指标进行对比,采购中心、炼铁厂和质量监督站共同取样化验,同时结合性价比和烧结配料结构,选择最佳矿种,保证原料的高品质。
  过程管控。炼铁厂对进入料场的原燃料进行验收,确保质量合格。对预混料、燃料、熔剂精确配料,保证烧结矿化学成分稳定与合格,对上料程序、称量值、上料过程进行实时监控,按质按量将各种原燃料送入高炉;在现有装备水平下,精心调配空煤比例,满足高炉风温需要;根据原燃料条件,合理调整高炉操作制度,保证高炉炉况稳定顺行;根据水温水压要求为高炉提供符合水质要求的循环水,并定期按要求对水质进行加药技术处理,确保炼出优质铁水。炼钢厂秉承“不让一支不合格坯流入下道工序”的理念,严格按照“列车时刻表”模式组织生产;加强铁钢界面协同,及时掌握来铁成分信息,做好预知预判;严格标准化操作,抓好冶炼过程控制,提高一倒命中率;严格做好连铸塞棒浇钢工艺控制,实行全保护浇铸,防止钢水二次氧化,减少夹杂,提高钢水纯净度,从而保证铸坯质量。轧钢厂严格工艺过程管控,优化改进工艺技术,制定并完善相关操作标准,不断提高生产过程标准化作业水平,提高钢材质量稳定性。特别是在各规格料型尺寸控制方面,严格按照工艺规程标准控制,科学控制加热温度、开轧温度等,保证产品各项力学性能检验合格,表面质量优良。
  检化验管控。质量监督站建立质量缺陷零容忍倒逼机制,产品质量从源头抓起,全方位、全过程控制质量。对中间产品、半成品严格按照相关质量标准进行质量检验和监督,确保中间产品的质量合格;根据相关质量标准对钢材的内径、肋高、间距、弯曲、长度等外观质量进行严密检测;对于钢材内部力学性能根据质量标准要求逐批在前、中、后不同钢筋上进行取样,每批次不少于6支,进行力学性能检测,确保钢材力学性能合格。同时,针对产品表面、包装等外观方面进行攻关,明确了改进措施、管控指标,各相关单位通过工艺改进、技术创新,实现了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提升。
  服务客户。首钢长钢始终秉承“客户至上”的服务理念,以提高用户满意度为宗旨,全面为用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将“一旦接受委托,必将全力以赴”的理念落实到工作中,提供从产品订货咨询、合同订立、物流配送、合同交付、售后服务等一系列全方位的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对终端用户进行跟踪走访,并按照用户要求调整工艺方案,优化产品性能,实行生产全过程的质量监督。在公司把客户当亲人、客户把公司当朋友的良性互动中,客户对企业建立了前所未有的信任感和依赖感,顾客满意度不断提升。
  叫响建筑钢材品牌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成为钢铁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因而,对钢铁企业生产、过程把控、产品质量提档升级等等提出更高要求。结合国内外钢铁产品质量发展趋势,首钢长钢公司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方案要求,对照分级内控标准,做细做实各项工作。聚焦质量提升,持续推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控,全面提升产品质量。通过质量攻关、质量提升及质量减损,改善质量管控的薄弱环节。开展实物质量抽查和工艺纪律专项检查,提高原燃料、过程产品、最终产品的检化验准确率和规制的运行。进行顾客满意度调查及工序互访,质量体系回头看等,践行“制造+服务”理念,强化全面质量管理。通过精细的工艺控制和质量监督,夯实钢材质量。特别是直轧新工艺的投入运行,不仅让产品质量更有保障,且在节约能源、低碳冶炼等方面走在了同等规模企业前列。
  在此基础上,首钢长钢立足规模基础、产品基础、地域基础,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依托先进的工艺技术优势,推动品牌建设,加快发展步伐,打通钢铁制造+建筑的全产业链,形成上下游产业集群,加大了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话语权,为打造“建筑钢材质量品牌示范基地”奠定了基础。
  此外,首钢长钢作为主要生产企业首席起草单位,参与研究起草了《钢筋混凝土用钢热轧带肋钢筋》《汽车大梁用热轧H型钢》《海洋石油平台用热轧H型钢》等8项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热轧带肋钢筋、热轧光圆、热轧H型钢等主导产品全部通过“MC”国内冶金产品和“绿色产品”认证,成为山西省唯一一个被评为行业内首个热轧带肋钢筋质量能力分级为A级的企业,首批且长治市唯一一家入选铁道部公布的65家钢材合格供应商名录的钢铁企业,获2021中国优秀钢铁企业品牌,全国优质建筑用钢品牌工艺质量奖,首届长治市质量领域最高荣誉长治市质量奖……
  一个个亮眼成绩,一个个辉煌荣誉,是对首钢长钢始终坚持质量立企、品牌兴企战略的充分肯定,是对首钢长钢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的高度评价。
  秉持“质量第一、用户至上”理念,首钢长钢将会持续深耕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产品精度,用更高标准的服务和更加过硬的产品质量回馈社会,以优质产品、优质服务、优质形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蓄力前行。(侯秀丽 霍军霞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