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张忠威:我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在基层、在岗位

2023-02-20 10:2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罗忠河 报道
实习记者 朱亚明 摄影
 
  “一块矿石只有送进火热的熔炉里才能脱胎换骨,百炼成钢。” “再好的钢坯也要经过锤炼锻打才能成才。” 2月8日,在2022年度中国冶金政研会理事大会暨钢铁行业党员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首届钢铁行业“党员先锋”、鞍钢矿业大孤山铁矿穿采作业区电铲班长张忠威在分享其成长故事时,用钢铁人耳熟能详的专业术语来形象比喻成才经历显得格外亲切。
图为张忠威作报告
  张忠威介绍,1994年,他从部队复员来到鞍钢,成为了大孤山铁矿一名电铲司机。1998年,他担任了电铲司机长、2008年又担任了电铲班长。“记得刚入厂时,车间党支部的老书记得知我是党员(入伍第二年便入党,是同批入伍战友中第一个入党的)时专门找我进行了一次长谈,鼓励我努力工作,给予了刚入厂的我莫大的精神鼓励。”他说。正是由于多年来组织的关心培养,加上三年军营的磨炼和自己的刻苦努力,鞍钢劳动模范、鞍山市五一劳动奖章、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和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向他纷至沓来,他还先后当选鞍山市第十五届、十六届和十七届人大代表。2017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到鞍钢调研时,他还代表鞍钢党员做了汇报发言。
  他说:“作为一名岗位工人、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我实现自身价值的舞台在基层、在岗位。学技术练技能是我立身的根本,发挥表率作用无私奉献是我应有的觉悟与追求。”
  矿山的电铲司机长在基层是一个即艰苦又重要的岗位,既要带头干维护设备;又要抓管理控制成本;一身油、一身汗,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是工作常态。夏天维护设备由于天热出汗,衣服裤子湿透了像水洗的一样。冬天维护设备,把手伸到洗油里冰冷刺骨。“当时,每个司机长下班洗澡时都带一个刷鞋的刷子,干什么呢,不是刷鞋,而是油泥渗透到手纹里,指甲缝里洗不净,必须用鞋刷子刷才能刷净。”他讲到的细节激发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
  张忠威讲述了当年矿业公司和大矿在其所在的46号电铲打造TnPM示范机台样板的情景。当时正值7月份,天气炎热,室外气温高达30多摄氏度,电铲机械室里的温度更高,他连续3天吃住在机台维护设备,按照TnPM标准治理整改设备缺陷。由于气温高衣服被汗水湿透干了以后结上一层厚厚的汗碱。天道酬勤,由于工作努力,他所在机台连续多年被评为矿山公司先进机台和TnPM样板示范机台。
  作为一名岗位工人,他善钻研、技能高。
  在日常工作中,张忠威勤奋学习、钻研技术,细心观察师傅怎样操作和处理故障,每天上班都带着一个记录本,把电铲发生故障的原因、现象和处理方法都一一的记录下来。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他还把设备图纸、故障判断、排除方法都输入智能手机,为准确、快捷地排除各类设备故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据他介绍,2016年,大孤山铁矿有WK-4电铲4台、WK-10B电铲4台,做路基是电铲操作的一项必要程序,但由于受现场货源条件、司机操作水平等因素影响,给电铲做路基带来一定的难度。路基不标准,不仅给电铲和大型汽车作业带来隐患和障碍,也影响下一道工序穿孔效率和爆破效果。
  针对这一实际,他结合对多年来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以“选点参照、找准角度、依次排斗、紧密配合”为主要内容的电铲做路基先进操作法,通过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效果,每年可减少设备故障54小时,节约成本14.1万元。通过勤奋学习和不懈努力,张忠威取得了电铲专业高级技师职称,还被评为鞍钢集团技术骨干人才,先后总结先进操作法4项,申报实用发明专利2项、专有技术3项。
  作为一名班组长,他大力加强班组文化建设。
  据张忠威介绍,他担任班组长以来,积极培育和建设班组的和谐文化、执行文化、学习和创新文化,促进班组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比如,为了培养班组创新文化,他就在班组中开展每班“三个一”活动,把“每班开展一次小培训、每班发现一个小隐患、每班解决一个小问题”这样的小举措、小方法融入到班组日常管理之中,来做好班组建设的大文章。另外,他总结的“三查、四好、五交清”的班前会组织方法在全矿进行了推广并开展了专题培训。他撰写的“安全管理五到位”管理论文还被评为全国钢铁行业班组安全管理优秀成果奖。近年来,他所在的班组先后被评为鞍钢五好班组、中央企业红旗班组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
  创新是新时期岗位工人的时代特征。作为张忠威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他将劳模本色发挥在技术创新工作之中,开展技术攻关,破解各类生产难题。他在具体工作措施上坚持“三个立足”,即带着问题去攻关,在创新活动上立足于实;循序渐进不好高骛远,在创新项目上立足于小;追求全员参与目标,在创新群体上立足于众。多年来,作为张忠威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他先后总结厂矿级以上先进操作法12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0项、专有技术35项,开展技术攻关310项,累计创效700多万元;张忠威创新工作室先后被命名为鞍山钢铁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鞍山市劳模创新工作室和辽宁省职工创新工作室。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他有责任、敢担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比如在推进三项制度改革过程中,张忠威就向职工宣讲三项制度改革精神,引导职工转变“捧铁饭碗,吃大锅饭”的观念,树立“上岗凭能力,收入靠贡献”的价值导向;引导职工转变“只要机器响,月底就有奖”的观念,树立“成本就是利润,效率就是效益”的理念。他在班组里开展了“算清成本账,努力有方向”的成本意识教育,引导职工算清成本账,让职工知道“我们每生产一吨矿石的成本是多少?我们的成本是由那些方面构成的?我们降本增效的途经有哪些?”过去同类班组和岗位之间竞赛对标,主要看的是产量指标;现在,班组之间对标不仅看产量,更要看产量背后所付出的成本和代价是多少。在生产过程中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的效益,这才是大家追求的目标。
  张忠威说:“我今年已经参加工作32年了,来到鞍钢、来到矿山也有28个年头了。这么多年来企业和各级组织给了我很多荣誉,给予了我极大的鼓励与鞭策,我也时刻提醒自己做到‘三个不忘’,即不忘本源、不忘本色、不忘本职。”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那么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具体的岗位又要如何诠释?他深有感触地说:“记得我刚参加工作时,年迈的奶奶对我说上班以后好好干,农民爱土地,工人爱机器。现在回想起来,我就觉得我奶奶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是这句话说得很有道理。作为一个岗位职工,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操作和维护好设备;作为班组长,我的主要任务是把班组带好,带领班组职工把生产任务完成好;作为一名劳模,还要把榜样的作用发挥好,把班组建设这面大旗扛起来走在前面。”
  “部队培养了我的军人作风和优良品格,鞍钢这个大熔炉里又使我的这种作风与品格得到了锤炼与升华。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鞍钢的建设中,自己要践行时代使命,立足岗位贡献力量,为实现钢铁强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钢铁人的力量。” 张忠威最后的表态信心满满。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