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深度对话ChatGPT | 它对钢铁的了解,您打几分?

2023-02-20 10:1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ChatGPT小档案
  忽如一夜春风来,ChatGPT火出圈。近日,由美国人工智能公司OpenAI发布的最新聊天机器人程序ChatGPT成为新的流量收割机。Chat的意思是聊天,GPT则是指Generative Pre-training Transformer(预训练生成模型)。
  自2022年11月30日发布后,ChatGPT用户数在短短2个月内破亿。它不仅可以做基础的问答,还拥有写代码、写情书、写论文、做产品方案等高超的本领,在引发网友“花式整活”的同时,还在资本市场掀起一阵投资热潮,给国内IT(信息技术)企业、科技圈带来强刺激。
  它究竟是谁?资料显示,ChatGPT是基于GPT-3.5优化的一个模型,GPT-3.5是GPT-3.0的微调版本。而GPT-3.0由OpenAI训练与开发,该模型设计基于谷歌开发的变换语言模型,GPT-3.0的神经网络包含1750亿个参数,是GPT-2.0的100倍以上,使用的训练数据规模庞大。从GPT到GPT-3.5以及ChatGPT的优化主要来自算力的增加,GPT-3.5在微软AzureAI超算基础设施上进行训练,总算力消耗约3640PF-days。
  这一聊天机器人程序已经给国内的人工智能产业相关政策带来影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月13日发布《2022年北京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白皮书》称,北京市将支持头部企业打造对标ChatGPT的大模型,着力构建开源框架和通用大模型的应用生态。《上海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条例(草案)》指出,加快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制订新一轮三大产业上海方案。武汉市提出,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经济领域发布一批应用场景创新重点任务。成都市提出,拟出台算力产业专项政策,推进算力赋能应用。可以说,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为揭开ChatGPT的神秘面纱,2月11日,《中国冶金报》记者与ChatGPT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对其掌握的钢铁行业热点、趋势以及一些专项化议题进行了测试。我们来一起看看它的表现吧。
  热点回答
  01
  对钢铁行业来说,2022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行业利润大幅下降91.3%。从ChatGPT对此问题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其数据暂未更新到 2022年。同时可以观察到,当就同一问题再次提问时,ChatGPT会进行一定的自我修正,给出不同的答案。


  02
  当前,随着钢铁行业持续推进智能制造,机器人应用也日益普遍。GhatGPT未来是否有望应用到钢铁行业,也成了热点话题。对此,GhatGPT进行了“设想”。
  03
  2021年7月16日,电力行业(我国碳排放占比最大的行业)成为首个被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有专家称,中国钢铁将在不久的将来被纳入碳市场,ChatGPT的判断与之基本一致。
  趋势探究
  01
  实现钢铁强国是中国钢铁行业的奋斗目标。对于实现钢铁强国的路径,ChatGPT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02
  70%~80%的进口铁矿石依存度,让中国钢铁行业面临原材料“卡脖子”风险。2021年1月份,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重磅推出“基石计划”,“三管齐下”破解铁矿石资源难题。ChatGPT对这一问题的回答非常“接地气”,也很符合实际情况。
  03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同时,2022年12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 (2022-2035年)》提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在此种情况下,中国钢铁行业对国际化议题正在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对此,ChatGPT的回答是——
  聚焦钢结构
  01
  在日本每年新建的20万栋低层住宅中,钢结构住宅占市场份额的70%以上。整体来看,国外的钢结构住宅系统在标准化生产、组装施工、节能、防火、抗震等方面已经非常成熟。而我国的钢结构住宅发展仍在积极推进中。ChatGPT对钢结构住宅的未来发展持乐观态度。
  02
  以推广钢结构住宅为主攻方向的钢铁应用拓展计划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明确的两大产业发展计划之一,是构建现代化产业链的题中之义。对于这一重要课题,ChatGPT起初未给出建议,但当再次提问时,它提供了一些“思路”。
  03
  韩国浦项属于发展钢结构的先行者、佼佼 者,对于中国钢铁行业而言有很多可以借鉴的经验。ChatGPT的回答大而全,似乎缺少一些有针对性的深度解析。
  一些思考
  经过这场与人工智能ChatGPT的深度对话,《中国冶金报》记者有了一些切身的体验和收获。
  其一,拿捏“语言的艺术”。ChatGPT的回复,专业性暂且不论,但绝对算得上态度端正、滴水不漏。当被指出问题回答不全时,立刻道歉,并完善答案;当被问及其他企业的不足时,永远是“有提升空间”“发展空间巨大”。也正因此,它被有些自媒体评价为“端水大师”。
  其二,可辅助而非替代。在这些问题中,稍微专业的是对进口铁矿石问题的回复。整体来看,ChatGPT对专业问题的回复,以大而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大道理为主,有针对性的深度解析远远不够,只能说是入门级的答案,对于想获得答案的专业人士却有些“意犹未尽”。目前来看,对于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谈替代可能为时尚早。
  其三,导向性有待考量。网上流传着一张截图,“中国的民用气球飘到美国,美国可不可以将其击落”,ChatGPT的答案是“可以”。而当将此情境中的美国、中国对调再问之,答案就会变成“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海洋及空域法律……中国不可以击落这个民用气球。”可见,ChatGPT在涉及政治等敏感问题时,体现出了一定的倾向性。这一点值得注意,使用者应增强识别力。
  另外,《中国冶金报》记者在与ChatGPT的交流中,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比如它会象征性地思考几秒钟,不像网上说的那样可以不假思索地回答,让人感觉更真实;同一个问题如果反复提问,他会次次给出详尽度不同、稍显差异化的答案,但主体基调和方向一致;等等。整体来看,背靠硅谷大佬、拥有强大算力的人工智能ChatGPT是非常卓越的。北京时间2月8日凌晨,微软宣布将OpenAI的GPT-4模型集成到了Bing及Edge浏览器中。根据网上流传的最新内测版本问答截图,显然比《中国冶金报》记者此次使用的版本更加智能,回答也更显专业,这离不开算力的强力支撑。ChatGPT的火爆出圈,打开了市场对算力需求的想象空间,或将带动算力基础设施产业迎来增长新周期。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