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张丙龙:“三维六制”构建“大宣传”体系

2023-02-20 10:2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罗忠河 报道
实习记者 朱亚明 摄影

  “首钢股份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以‘三维六制’为基本构架,以创造价值为核心,探索构建起与经营生产深度融合、相得益彰的宣传思想文化体系,形成具有生机活力的宣传大格局,汇聚起广大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2月8日,首钢股份党委副书记张丙龙在2022年度中国冶金政研会理事大会暨钢铁行业党员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如此介绍。 
图为张丙龙作交流发言
  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内外互通——
  “三维”调动最广泛力量参与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张丙龙认为,推进“大宣传”体系建设,做到上下贯通、横向协同、内外互动,交织成网,实现资源共享、效用最大,是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有效措施。
  一是横向协同,齐抓共管、相互支撑。公司宣传部门与专业部室、单位密切协同,分工合作,相互支撑,共同为宣传工作开展提供保障。党群工作部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牵头和专业主管部门,全面履行宣传管理职责,发挥舆论主阵地和主力军的作用。其他各单位是业务主体,遵循“抓业务必须抓宣传”的原则,落实在职工思想动态、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管理职能,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我们以‘互联网+’‘新媒体+’为基础,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宣传载体、拓展宣传的内涵、外延,在形式和内容上得到丰富,努力实现全媒体覆盖,无死角传播。”张丙龙强调。
  二是纵向贯通,上情下达、下情上传。首钢股份从公司层面、基层单位,到作业区、班组要始终保持上下贯通,令行禁止的管理模式。同时,每个层级都设置专职或兼职的“宣传员”“通讯员”,成为重要的信息“枢纽”,实现信息的有效传递。公司党群工作部承接首钢集团宣传部的工作要求,提出股份公司宣传的重点工作和任务目标;基层各单位执行和宣传落实股份公司的宣传工作要求,作业区的兼职通讯员将宣传要求贯彻到班组。这样,一层传一层,一级保一级,确保公司党委的精神部署传达到基层,传达到每名职工。同时,作为各层“信息枢纽”的专兼职宣传员在传达上级指示精神的过程中,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关注职工的思想状态,将基层的诉求上传到公司,形成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上下贯通的良好的信息循环体系。
  三是内外互通,注重合作、加强互动。首钢股份对外积极与各级各类宣传媒体、公司重点客户搭建良好的合作桥梁,组建公司形象宣传“朋友圈”,加强信息分享和交流互动,及时把股份公司的新成果、新成就、好形象、好声音传递出去,争取政府和优质新闻媒体的更多关注与支持。同时,加强与客户的交流互动,为树立企业良好声誉和形象打出“主动拳”。
  全方位推进、全链条管理、全过程发力——
  “六制”推进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制”是推进“大宣传”体系落地落实的重要抓手和具体路径。张丙龙介绍,首钢股份在“三维”坐标上,不断深化信息管理、宣传发布、融媒体建设、舆情管理、激励评价、支持保障六方面的机制建设,让宣传思想工作更深入、更扎实。
  一是铺好信息传递“高速路”。公司在各单位设立通讯员制度和新闻稿件上报积分制度,打通基层稿件上报通道;通过定标准、定数量、定时限充分调动基层通讯员的主动性,让基层丰富的信息资源得到充分开发。每周召开新闻线索会,对各单位新闻热点进行收集,统筹策划部署重点新闻报道。宣传部门实行“区域包干”,加强与包干单位的沟通交流,在做好对接单位的宣传指导的同时及时掌握了解新闻动态;开展基层一线调研、采访,深度挖掘获取有价值的新闻信息。
  二是守好宣传发布“出入口”。完善宣传发布机制,做好信息发布的“准入”和“准出”审核,让信息发布更加“安全”。作为大型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首钢股份各种信息、消息、新闻的发布对公司经营发展有着重要影响,任何偏差疏漏都可能带来经营风险。首钢股份先后制定了《对外宣传管理制度》《内部新闻刊物管理办法》《室外宣传牌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新闻信息发布管理体系。
  三是奏好融媒体建设“协奏曲”。首钢股份以“大宣传”理念为引领,在媒体“融合”上做文章,将单独媒体的竞争力转换为多媒体的综合竞争力,让宣传效果成倍翻番。一是打造媒体矩阵,实现优势互补,宣传互融。借助多媒体矩阵平台,首钢股份基本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互补,实现宣传窗口平台在厂区、生活区的全覆盖。二是内容集中采编,多平台发布,实现内容兼容。采取“一条内容、一手采写、多元化编辑、多平台发布”,实现了不同媒介从内容到风格的差异化传播。三是拓展宣传渠道,借助《中国冶金报》、新华网、央视等外部媒体力量,实现利益共融,努力构建长期稳定、互利双赢的媒体“朋友圈”,增加“曝光率”。
  四是筑好舆情舆论“防火墙”。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首先,首钢股份下发了《网络舆情管理办法》,建立起股份公司自上而下、层层负责、逐级传导的舆情信息管理体系。其次,充分借助网络舆情监控系统,通过高科技手段掌握各网络站点内的舆情舆论动向,甄别敏感词句,做到全面筛查。再次,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融媒体作用,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干部职工共同思想基础,为推动首钢股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最后,做好突发舆情应急处置,积极将网上舆论转为网下处理,多渠道引导舆论。
  五是用好考核激励“指挥棒”。首钢股份建立宣传员奖励机制,引导和激励基层宣传人员发挥作用,提升宣传效果和质量。同时,将宣传工作纳入党委党建考评中,根据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宣传工作挂钩党委绩效,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确保宣传工作贯彻落实到底。
  六是涵养人才保障“蓄水池”。做好“大宣传”文章,人才是关键。作为思想政治阵地上的冲锋战士,无论是“正规军”还是“游击队”都应有过硬的政治素养和“战斗”水平。眼力、笔力、脚力、脑力是一名宣传工作者的基本素质。因此,宣传工作者要运用创新思维,在工作中抓住一切机会锻炼“四力”,让宣传思想工作更接地气、更鲜活生动、更高质高效。首先,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带动各单位宣传工作人员加强理论武装,把好“笔下”方向。其次,组建新媒体协会,壮大宣传战线力量,让新媒体协会成为公司宣传战线上的人才“蓄水池”。
  提升宣传效果、升华价值创造——
  “三维六制”激活企业无形生产力
  张丙龙说,“三维六制”通过解决三个方面问题,实现效率效果最大化,使思想文化的影响力充分释放。
  一是解决了宣传力量问题。打破“宣传只是宣传部的事”这一片面认识,在横向、纵向、内外3个方向上建立起密切协同的关系。“三维”共同发力,使宣传工作内有支撑、外有呼应,宣传效率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去年8月底,对新能源专线顺利投产的宣传报道就充分体现出“三维”协同的积极作用,利用“大宣传”体系优势,加强统筹策划,最大化达到“内鼓干劲、外塑形象”的效果。投产仪式当天,现场直播观看人数超过60万人,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仅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就超过110万人次。
  二是解决了工作落脚点问题。宣传思想工作千头万绪,找准落脚点才能有的放矢。“六制”使宣传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热情得到激发,干部职工参与宣传活动的积极性十分高涨。去年,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冲击的严峻形势,组成抗疫宣传队分派到抗疫保产各条战线,找素材、挖故事,发布了《抗疫有我 冲锋“疫线”》等几十篇图文报道和多部抗疫短视频,其中《共同抗疫 首钢加油》短视频阅览量突破22万。这些作品架起了公司党委与广大干部职工的“连心桥”,凝聚起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抗疫保产的强大合力。
  三是升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价值创造作用。“内鼓士气、外塑形象”归根到底是要服务企业发展这个中心。作为上市公司,首钢股份的外部形象与企业发展紧密相关。近年来,首钢股份在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绿色发展等方面的良好形象得到进一步展示,仅2022年就6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等金牌栏目,33次受到《经济日报》、新华网、《中国冶金报》等国家级媒体平台报道,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品牌影响力更远播国外。
  “下一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首钢股份将继续探索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力量凝聚的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张丙龙最后说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