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罗佳全:一片丹心铸匠魂

2023-02-20 10:3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实习记者 朱亚明 摄影
 
  “作为辽宁省首位生产一线工人正高级工程师,辽宁省职工职业培训基地领头人,我将铭记和传承‘靠技术吃饭,凭本事生存,让技能改变人生’的信条,在以技术为引领的新时代,为企业创新创效,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层出不穷,贡献我的微薄之力!”2月8日,在2022年度中国冶金政研会理事大会暨钢铁行业党员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鞍钢集团本钢设备工程公司一级技师罗佳全如是说。会上,他将自己在本钢39年的成长经历、工作体会和感悟进行了分享。
  罗佳全出生在广西岭南,17岁便一路北上,成为建设本钢的基建工程兵00039部队的一名警卫战士。1983年,罗佳全所在部队集体转业,结束了4年军旅生活的他,怀揣梦想、满腔热血地来到了本钢,成为机电安装公司的一名电工。
图为罗佳全作报告
  想干事,奋斗最光荣
  “参军是为了保卫祖国,进企业是为了建设祖国。”罗佳全表示,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电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机电安装公司主要负责本钢从矿山到钢铁冶炼,主辅系统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检修任务以及突发性事故、故障的应急处理。
  罗佳全是初中毕业,文化底子很薄。为了尽快掌握电工技术,把工作干好,他每天下班后还要到夜校上课,或是回到家就看书学习。“在本钢工作39年来,我基本上每晚12点前没有睡过觉。尽管这样,自己仍感觉时间用在学习上都不够。”他说,自己用了十多年时间,拜了多位师傅学习电气设备安装技术,学到了不同风格的绝招绝活,逐渐成为集电气设备安装、调试、试验、维护检修和高压电缆接头制作、试验、故障查找等众多技术于一身的全国技术能手。
  他在会上分享了自己参与原板材原料厂变电所10KV和6KV高压系统升级改造项目的经历。这个变电所担负本钢高炉、发电、焦化厂的煤料存储和输送用电,由于高压室空间狭小和系统不能完全停电停产原因,专家和专业设计院单位多次现场调研也无计可施。如果另建,费用太大。领导合计来合计去,决定将这一难题交到罗佳全手上。
  经过充分调研后,罗佳全提出了不停产过渡方案。“由于这个方案难度太大,当时被许多人看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为此,他再次细化施工方案,组织工友们开始行动。新高压柜安装,系统逐一过渡;旧高压柜拆除,带电平移,新旧交替双管齐下,一刻也不能停。要将28面高压柜整体平移,要求精度很高,难度可想而知。同时,还要考虑高压母线、间隔套管、高压瓷瓶、高压柜底座等部件的精准定位,动态应力变化等工艺参数分毫不差,这需要实现精准的测算和施工中精细操作。经过大家的努力,这些不利因素在整体平移中经受了考验,一次性平移成功。
  “这个方案的成功实施,为本钢节约资金800万元,为今后类似工程改造提供了范本,这是我把理论应用到实践的一次全面展示。”罗佳全分享道。2014年,他根据这次技术攻关所撰写的《有限空间高压柜不停电整体平移施工法》被评定为辽宁省工程建设工法和国家实用性专利。
  能干事,奋斗最崇高
  “我相信,外国人能做到的事情,中国人也能做到。外国人做不到的,中国人一样能做到。”罗佳全说道。
  2000年,板材炼铁厂265平方米烧结机、主抽风机都从英国进口。英国专家布莱特负责设备的安装和调试。但在安装过程中,罗佳全发现英国带来的10kV电缆接头附件受过潮,上面结不少斑点,就通过翻译告诉布莱特:“这个电缆附件受潮霉变了,不能用。”当他再三跟布莱特说明危险性后,布莱特还是不听。结果,在设备系统调试阶段,电压升到6kV时,电缆接头砰一声,放炮了。“电缆接头和电机接口瓷套管坏了!”英国专家一脸惊恐,束手无策。按照常规,备件需从英国运来,重新安装。这中间要报海关,走审批手续,再绕半个地球从英国运来,工期至少要延长1个月。如果这个设备启动不了会影响生产,高炉也要停,损失无法估算。
  “凭借多年的操作经验,我提出采用‘土办法’解决,在领导的支持下,从晚上10点至第二天上午10点,顺利完成了任务。” 罗佳全回忆道。试运行时候,大家紧张得近乎停止了呼吸,紧张的试车最终顺利完成。目前,这个附件已经用了20多年。
  随着慕名前来求助解决难题的越来越多,一些外企、私企老板纷纷抛来橄榄枝,面对高薪厚禄的诱惑,罗佳全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1997年,单位公派罗佳全去泰国一项目工程电气设备调试援建工作,当时一位台湾地区老板让他留下,月薪千元美金。“这是我在国内工资的十倍,但我毫不犹像地谢绝。台湾地区老板的朋友在菲律宾开炼钢厂,给开出更高月薪,我仍然不为所动。”罗佳全分享道,此后挖他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但他的回答就是一句话:“我哪儿也不去,本钢培养了我,我要永远扎根在本钢。”
  干成事,奋斗最伟大
  “2010年,我向单位领导提出了一个想法,想建一个电气实训室,把多年来收集的各种报废零件整理出来,在施工淡季的时候,给单位的年轻人进行培训。”罗佳全这样说道。在他看来,他所掌握的技术是来自于单位的培养和师傅们的传授,有责任、有义务将这些本领传承下去。于是,电气实验室成立了。
  最初的实验室并不大,里面堆满了各种设备和零件。从那时起,单位里的年轻人就时不时地凑到一起,罗佳全就把多年的实践经验和技能倾囊相赠,手把手地传授。这些“吃了小灶”的年轻人,很快就在各自的岗位上崭露头角。如今,大师工作室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从最初的两间小屋和简单的电气设备,到现今8个实操和理论培训室及一个露天实操场地,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培训本钢电气人员近3000多人次。实验室先后被命名为省级“罗佳全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国家级“罗佳全技能大师工作室”,并于2020年,被省总工会正式命名为“辽宁省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
  “作为师傅,看到技能得到一代代传承,我感到特别光荣。”罗佳全说道。2020年,罗佳全成为广西罗城九万大山仫佬族聚集地走出来的第一个全国劳动模范,并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强化师傅主责意识,以效益为中心,把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成为提高本领技能的课堂,提升做人标准的平台。”罗佳全表示,“作为鞍钢集团本钢职工首席培训师,我要把来自各单位徒弟的培育,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让我的徒弟们名副其实,让我的技能绝活助推他们早日成为企业、市、省乃至国家级工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