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握紧创新“拳” 打造硬实力
——首钢集团水钢博宏公司2019年创新之路掠影

2019-12-31 20:49:00

  本报通讯员 蔡晓霞

  在首钢集团水钢博宏公司冷料厂铸造车间倾翻室里,一位女工轻轻点击了一下按钮,火红的铁水便涌向一个个斗模,并凝结成块。过去进行铁水倾翻,全靠人工操作,一旦倾翻幅度掌握不好,就会造成铁水流动缓慢或大量流出,增加后续工作难度;如今,经过自动化改造,操作失误与劳动强度大大降低。这仅仅是该公司2019年在技术创新上的一个缩影。
  2019年,该公司研发出实用新型技术18项、技术发明4项,其中有6项已经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职工“金点子”、小改小革共计60余项,直接效益达到400余万元。
  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 激发创新动力
  “要结合水钢公司、水钢博宏的实际,勤钻研、多思考、善学习、多创新,多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各种难题。”近日,水钢博宏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达勇鼓励水钢博宏石灰矿业分公司、水泥分公司创新工作室领头人,在创新这条道路上继续前行。
  在水钢博宏石灰矿业分公司张家斌创新工作室,张家斌带领工作室成员刘朝银、战庆军、蔡光辉等,利用远红外开关、电动执行器、广角镜、时间继电器、控制按钮等实现无人值守系统改造。紧接着,自动洗车装置成功安装使用。一个个创新项目在张家斌创新工作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开花结果。张家斌感叹道:“因为有了创新工作室的平台,我和团队成员才能一起在技术创新的路上,做成一件又一件有意义的事。”张家斌创新工作室也成为了博宏公司开启创新之路的“孵化器”。
  博宏水泥分公司黄华海创新工作室团队完成了水泵房无人值守改造,年可创效23.76万元。该工作室核心成员参与的防漏风转窑密封系统、带辊压机的水泥粉磨装置等6个项目先后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在每一个创新工作室,团队成员似乎找到了创新的灵感和激发创新力量的源泉。
  敢于承担重任 善于破旧立新
  在博宏石灰矿业分公司石灰二车间,电工刘守付发现设备开关没有外壳后,为了防止发生触电危险,他自己动手制作了配电箱,把开关装进去,消除了安全隐患。用他的话说:“心里有厂,眼里就有工作,动动脑筋既能保护同事们的安全,又能消除车间的隐患,何乐而不为?”
  博宏冷料厂加工车间磁选班班长刘远美,不仅是一位装载机驾驶能手,也是一位利废达人。不管什么报废物资,只要在他手上,他都要挑选出来研究研究。有一次,刘远美接到修复报废装载机的任务。“这简直就是被埋在石灰堆里的一堆烂废铁,修复它?怎么可能!”在大家的质疑声中,刘远美仔细检查了装载机的主体框架、机械手臂等,说:“有希望!”由于报废装载机年限已久,属淘汰机型,许多零部件在市场上已经无法买到,刘远美就带着班组成员对其进行创新性、改造式修复。通过安装发动机、修复变速箱、改造方向机……最终,报废装载机在他们的改造下被成功修复。博宏冷料厂为此算了一笔账:购买一辆新的装载机需要30多万元,而修复好一台装载机就可以为厂里节约20多万元的成本。
  在一次同步检修中,钢轧事业部急需2000块轨道夹板,博宏创业分公司职工接到紧急任务后,马上开展加工。但是,用刨床加工一个轨道夹板需要40分钟。为此,该公司米树志、杨小伟等几名职工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减少制作时间、提高加工效率、顺利完成紧急加工任务。经过讨论,大家选择改变传统加工方式。20分钟后,采用新方式试制的加工件生产出来了,完全符合标准和质量要求。最终,他们按时向业主交付了合格的备件,获得业主的称赞。
  小改小革创佳绩 打造竞争硬实力
  博宏公司是水钢非钢改革的“试验田”、转型发展的“示范者”,创新是该公司发展的“核”武器。
  博宏水泥分公司使用的硅土质原料性质疏松、多孔隙,极易渗水,颗粒之间结合不紧。此类硅土质原料易结块,容易堵塞下料口、溜槽、立磨下料小仓。该公司此前需投入大量人力进行捅料,增加了职工劳动强度。为此,该公司创新工作室成员苏娜带领职工深入矿山寻找资源,最终找到了不易吸水、结块的硅质原料进行配料,不仅解决了下料难的问题,同时还使水泥熟料质量得以稳定提升,每月降低生产成本12.57万元。
  博宏石灰矿业分公司是水钢生产熔剂的保供单位,该公司石灰石车间则是石灰熔剂原材料输出地。该车间棒条筛由于长时间超负载运行,经常需要停机补油,生产效率大大降低。为此,张家斌创新工作室成员蔡光辉带着综合班成员孟家同展开了“降温攻坚战”,为棒条筛增加水冷系统,进行降低油温。方案一经确定,二人利用停产检修时机,在棒条筛油箱前后焊接了2个20升的水箱,实现了降温。经过改造,棒条筛油温从改造前的150摄氏度降至现在的50摄氏度左右,成功解决了频繁停机补油的问题。
  技术创新成为了博宏公司经营生产保持良好势头的有力保障。2019年9月份,博宏公司被评为2019年贵州省优秀企业,12月份又被评为2019年全国优质废钢加工配送企业。  
  《中国冶金报》(2020年01月01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