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姜维到本钢调研座谈时强调:行业效益变好是钢铁人努力的结果

2021-04-26 09:53: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加军 报道
通讯员 马冠群 摄影
 
  “2012年第一季度和2021年第一季度,矿价和钢价的差距基本一致,但我们今年的效益变好了,这是我们钢铁人自己努力的结果。”4月2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钢协)党委副书记姜维在本钢集团调研座谈时指出,“钢铁行业持续提高劳动效率,‘十三五’钢铁行业粗钢产量增加了32%,职工人数下降了27%,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连续5年保持10%左右的速度增长,大大提高了行业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图为座谈现场
  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维;钢协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本钢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赵忠民;中国冶金报社党委委员、总编辑陈琢在座谈时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座谈现场
  杨维介绍了本钢集团当前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工作推进情况
  杨维说,今年初以来,本钢集团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的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和对标挖潜,紧紧依托“5+1”工作格局和“1+4”重点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第一季度生产经营取得突破性成果,利润与往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增长,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创造了十几年来的最佳业绩。
  杨维表示,未来,本钢集团将瞄准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找到痛点难点、明确突破路径,进一步深化企业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兼并重组,完善技术创新体系,走创新路、吃技术饭,提高矿山自给率,提高生产效率,提高装备使用效率,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从传统的自动化向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同时,要调动一切力量,大力推动节能减排和环保设备设施建设,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碳达峰及碳减排工作,实现本钢集团的持续健康发展。
  “希望钢协继续为本钢集团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工作科学把脉,提出更多有指导性的参考意见,希望《中国冶金报》讲好本钢故事,传递好本钢声音,助力本钢集团加速构建发展新格局,开启百年本钢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杨维表示。
  姜维重点介绍了“十三五”以来钢铁行业整体运行情况和发展走势
  在座谈中,姜维简要介绍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基本架构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介绍了“十三五”以来钢铁行业整体运行情况和发展走势,并通过对相关指标的对比分析,就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碳达峰、碳中和等钢铁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重点问题,未来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交流。
  姜维介绍,钢铁行业现在效益变好,背后是钢铁人努力的结果。2012年第一季度矿价和钢价的差距与2021年现在矿价和钢价的差距基本一致,但是效益大相径庭,这些年钢铁企业努力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了行业的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
  此外,姜维就行业进出口情况、低碳发展、智能制造、铁矿资源、劳动生产率变化、员工培训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对本钢集团的改革发展思路和推出的一系列创新、务实、有效的改革举措及第一季度取得的喜人生产经营成果表示肯定,在加强人力资源结构优化,持续提高劳动效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陈玉千介绍了中国冶金报社当前宣传报道的总体思路和近期开展的重点报道工作
  陈玉千在座谈会上首先感谢本钢集团对中国冶金报社的长期支持,并介绍了中国冶金报社当前宣传报道的总体思路和近期开展的重点报道工作。作为冶金行业唯一权威媒体,中国冶金报社一是要宣传大国钢铁、强国钢铁、绿色钢铁、智慧钢铁、低碳钢铁,重点要宣传钢协会长、副会长单位;二是做好中宣部建党百年纪录片《钢铁脊梁》的拍摄工作;三是做好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为代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和以宝武为代表的经营之道的典型宣传;四是做好“突破‘卡脖子’您最牛”的报道和“百年辉煌 钢铁寻‘冠’”的报道。
  陈玉千表示,本钢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摇篮”“共和国功勋企业”,中国冶金报社要致力于讲好本钢的故事,尤其是本钢改革发展的故事,要传递本钢的声音,展现本钢的新形象。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党报党刊,作为冶金行业权威媒体,我们一定做好建党百年的宣传。”陈玉千说。
  本钢集团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部长吕学明,党委宣传部部长钱振德,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宣传中心主任李洪武;中国冶金报社副总编辑吕兵,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钢铁部主任刘加军,记者外联中心副主任、新媒体部主任徐可可,客户服务部主任刘东立等参加了座谈会。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