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鞍钢:探索“无人区” 助力我国核电发展

2021-10-11 10:1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曹洪儒 报道
通讯员 王柏羽 报道
 
  7月3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北京主持召开由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负责完成的“高强度反应堆安全壳用钢自主化研制”项目成果鉴定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刘正东和原机械部副部长孙昌基等12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属国际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高强度安全壳板研制”是我国“十三五”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针对国内外现有的反应堆安全壳用钢强度级别相对较低(不足600兆帕),严重制约了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国和一号”建设与发展等问题,该课题提出钢板强度级别达到655兆帕以上、韧塑性与现有钢种相比保持不变、钢板厚度需突破ASME标准上限并达到130毫米等课题目标,旨在将反应堆安全壳用钢提升到了一个全新高度,进入国内外该领域的“无人区”。
  鞍钢项目研发团队联合相关单位积极攻关,大胆创新,科学试制,先后成功解决了化学成分、组织及性能控制等关键技术难题,设计出满足生产要求的工艺,成功开发出3种规格的钢板。经评价,钢板综合性能远高于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实现了高强度反应堆安全壳用钢的理论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首发了超厚超宽高强度反应堆安全壳用钢产品,形成了高强度反应堆安全壳用钢配套的集成制造及应用技术,建立了我国的自有标准,并申请了13项专利。
  回顾高强度反应堆安全壳用钢的研发历程,该项目研发团队负责人、鞍钢股份二级专家王勇深有感触,认为项目取得成功主要因素有3个方面,即坚实的研究基础、密切的产业合作、不懈的奋斗精神。
  坚实的研究基础是“磨刀石”
  王勇认为,坚实的研究基础是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磨刀石”。
  2009年5月20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带队到鞍钢商讨共同开发AP1000反应堆安全壳用SA738Gr.B钢板,以解决现有供货瓶颈问题。接到任务后,鞍钢迅速组建了核电用钢研发团队,第一时间开始了钢种实验室成分筛选、工艺摸索及生产试制,产品经用户、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及鞍钢三方检验,各项指标均满足AP1000核电反应堆安全壳用钢技术规格书的要求。在鞍钢股份领导及用户的大力支持下,产品研发时间由原计划的一年大幅度缩短到不足4个月。同时项目团队结合鞍钢所开发产品的特点,及时跟踪用户生产使用情况,并对用户提出了钢板加热、成型及焊后热处理等的相关建议,帮助用户解决了加工中出现高温性能、低温韧性等方面的众多难题,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
  依靠坚实的研发基础、过硬的产品及优质的服务,鞍钢于2015年成功中标“国和一号”CAP400示范项目,供应1号机组安全壳用钢SA-738Gr.B,并实现了1号机组安全壳用钢的整体供货。鞍钢第三代核电反应堆安全壳用钢SA-738Gr.B也因此获评为科技部重点新产品,同时获得中国钢铁工业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奖。在这一过程中,通过实验室与工业试制的有机结合,该公司项目组积累了丰富的试验数据,为高强度反应堆安全壳用钢的成功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密切的产业合作是“奠基石”
  2018年,鞍钢和国家电投再次联手,在经历了课题初审、课题论证会以及正式答辩等多次论证,完成了“高强度安全壳板研制”立项工作,并顺利启动了项目。国家电投早在2016年结合“国和一号”的发展,积极筹划高强度反应堆安全壳用钢的研制工作,也是经过多次沟通并最终选择了鞍钢。密切的产业合作是新产品、新技术应用的“奠基石”,王勇介绍到,鞍钢用了将近一年左右的时间,使高强度反应堆安全壳钢板研制取得了初步成功。正是基于这种在共同攻关中积累起的宝贵友谊和信任,2018年鞍钢与国家电投成立了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核电板材联合研发中心。在双方高层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核电板材联合研发中心团队成员密切配合,高效运转,顺利完成了项目所要求的各项指标任务。下一步,双方将共建“国和一号”相关产业链、打造“核电用钢原创技术策源地”。
  不懈的奋斗精神是“压舱石”
  如何才能将鞍钢核电产品品质做到尽量完美?不懈的奋斗精神是新产品、新技术成功的“压舱石”,王勇要求团队成员全身心地投入到科研、生产、检验以及用户使用的每一个环节,出现任何问题,项目组均需要第一时间解决。在高强度反应堆安全壳用钢研制过程中,项目团队人员需要经常深入现场开展试验,在第二轮钢板轧制期间,项目团队成员孙殿东痛风病犯了,但为了跟踪关键轧制过程、获取第一手资料,孙殿东一瘸一拐地上了操作台,现场工人师傅劝他下去休息,他却说:“既然来到了产线,就得坚持工作。”项目团队另一名成员胡海洋是从现场调来的科研人员,对生产现场人员及装备非常熟悉。在产品试制过程中,为了确保生产工艺执行准确,有时长达1个月出差在外不能回家,但他也毫无怨言。
  正是由于团队每名成员的全力付出、对生产试验全程跟踪,才能够确保生产工艺的有效执行,最终高强度反应堆安全壳用钢实现了从无到有、全面创新。不懈的奋斗精神是这个团队的力量源泉。
  核电用钢目前作为鞍钢重要的拳头产品,被列入鞍钢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及鞍山钢铁“卓越计划”和“领军计划”。经过20余年的发展,鞍钢现已建立了满足核电机组不同装备建造需求的四大系列核电用钢产品,并实现了在低合金高强度钢和不锈钢领域的重大突破。2017年,鞍钢与中广核合作,成功开发了“华龙一号”用高性能18MND5钢板,解决了材料高温性能的有关问题,实现了全球首发;2018年,鞍钢承接了国家重点工程——福建霞浦示范快堆项目用316H不锈钢的研制与开发任务,在全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仅用1年多的时间就攻克了诸多技术瓶颈、实现了产品批量供货,解决了国家重大工程关键材料“卡脖子”难题。如今,高强度反应堆安全壳用钢成功研制,实现了材料从成分、组织、性能、牌号到技术标准的国际首创,各项指标全面超过国内外同类产品,是一项依靠国人自己的力量实现的重大技术创新,是我国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典型案例。
  据王勇介绍,目前鞍钢正在按照国资委要求,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组织申报“核电用钢原创技术策源地”,致力于成为我国新一代核电用钢标准的制定者和先进材料制造商,为实现钢铁强国贡献力量。同时鞍钢还将以“制造更优材料,创造更美生活”为己任,坚决贯彻落实今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行创新变革,助力中国核电事业发展。
(图源:网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