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党建工会

这个基层党支部何以跻身山西省百个示范支部

2020-04-21 08:53:00

  本报记者 陈强

  在今年山西省国资委党委建设100个基层示范党支部活动中,太钢炼钢二厂连铸三作业区党支部以过硬的支部建设脱颖而出。3月11日,太钢领导代表山西省国资委党委向该作业区党支部授牌。
  该作业区是太钢炼钢工序的一个重要作业区,担负着年产350万吨碳钢和320万吨不锈钢连铸坯的生产任务,是国内产能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连铸作业区,同时也是一个集生产和设备检修维护为一体的操检合一作业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作业区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职工积极响应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坚持一手抓科学防疫、一手抓生产稳定运行,实现“两手抓、两手硬”。在疫情防控期间,该作业区全体党员自觉冲锋在一线,成为了现场疫情防控监督员和义务消毒员。在部分岗位严重缺员的情况下,该作业区部分党员义务加班、主动顶岗,支部书记亲自调度协调其他机组、班组人员,确保了生产的安全稳定顺行,实现了疫情期间无故障生产,让党支部这面旗帜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形成凝心聚力的核心
  该作业区党支部坚持围绕一个目标——创建“三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党支部,贯穿一条主线——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实现了两提高、两提升——党员素质提高、员工技能提高和基础管理提升、经营业绩提升,极大增强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堡垒功能。
  健全党建制度,增强支部组织力。结合加强“三基建设”(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能力),该作业区党支部完善了党建工作机制,先后出台了《党支部议事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党支部学习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员“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绩效评价管理制度》等,夯实了支部建设,为提升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供了制度保障。
  营造民主氛围,打造服务型党支部。支部议事会是实施民主决策的重要手段,支部重要事项须经支委会集体讨论研究决定。进入盛夏,生产现场热浪袭人,平均温度达55℃,该作业区党支部为每班增发防暑降温补助,并配备制冷风机;为连铸大包操作室配备大功率空调;为室外操作工发放冰毛巾、冰袋、带冰块的夹克衫……这些贴心的防暑降温措施,都是通过支委会研究决定的。同时,该作业区党支部还在党建活动室增设了“员工建议”公告栏,鼓励一线职工将遇到的问题、困难及建议通过公告栏及时传递。通过这一方式,2019年,该作业区党支部收到员工反馈意见和建议28条,并全部给予了答复并进行公示。其中针对职工年初提出的浇钢岗位职工无固定场所吃饭、班中休息问题,该作业区党支部专门开会研究规划,腾出一块区域,配置桌椅、微波炉、热水器、纯净水和冰柜等生活必备品,并命名为“浇钢工生活区”,受到了员工的一致好评。
  关心帮扶职工,增强职工企业归属感。党员董泽民身患重病,先后花费30多万元,该作业区党支部及时发出倡议,先后2次为其捐款近10万元。此外,该作业区党支部还建立了微信群,定期收集职工的思想动态,始终坚持“三必谈”“四必访”(员工出现失误犯了错误必谈、发生矛盾必谈、工作中出现摩擦必谈,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发生困难必访、突然缺岗必访、家庭发生意外必访),全年开展员工谈心谈话26次、慰问关怀17次,让职工充分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建成党员成长的学校
  打造标准党建活动室,增强党员凝聚力。该作业区党支部按“六有”标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刊、有制度)建设党建活动室,并配置图书资料、投影仪等电教设施,切实保证党员职工“有地方学习、有地方议事、有地方说话、有地方活动”,成为了支部日常“三会一课”学习、技能培训、职工阅读的主要阵地。
  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组织活力。该作业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组织生活的新路子,创造性开展每月21日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组织党员结合生产现场开展义务劳动、课题攻关、攻坚克难、走访上下工序、成果宣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比如,该作业区去年5月份开展了“党旗在我心中”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纪念“五四”运动、学习时代楷模人物、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召开座谈会、观看爱国电影等形式,了解十九大以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去年7月份以“做党员榜样,树一面旗帜”为主题,组织每月评选出的最优党员,讲自己的故事,分享工作经验和成果,促进党员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树榜样,立旗帜;去年9月份开展的“假如我是产品用户”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走访上下工序用户,倾听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改进工作,做好服务打下良好基础。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该作业区党支部在4个横班职工中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以“产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还是检验出来的”为辩题,为公司高质量的发展提供保证。
  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增强党员责任感。该作业区党支部以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为契机,在每个主控室粘贴了党员的照片、承诺、工作项目及目标,实现了党员“三亮”(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营造了“党员人人树旗帜、个个做模范、时时做表率、处处当先锋”的浓厚氛围。例如,该作业区党员李幸子以身作则,带领班组真抓实干,获“全国百强班组”荣誉称号;党员韩九州无私奉献,带领班组多次荣获“最优班组”称号;党员韩奋强,勤奋钻研,带领班组连续3次完成金属料消耗指标;新党员谭晋飚工作踏实,求真务实,连续7次荣获“最优机长”称号……
  这一名名党员先锋,像一面面在岗位上迎风飘扬的旗帜,有力发挥了自身的带头作用,使基层党建工作真正融入生产中心,为公司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贡献了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0年04月21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