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顺势而上 凝聚合力 开启乘风破浪新征程

2020-07-14 11:45:00

  2020年上半年,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认真落实陕煤集团“两会”、陕钢集团及公司“三会”精神重要部署,坚持以“精益设备管理、促进降本增效”为核心,以“保障设备作业率、减少设备故障停机率”为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公司机构改革,实现了设备运行优于2019年同期、设备基础管理稳步提升、全员降本增效活力持续增强等新突破,形成了设备保障有力,“表单式”管理精细的工作局面,为公司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筑牢思想根基,“党建领航、班子引领,干部走在前列”工作机制实现全覆盖。半年来,中心深入开展“深学习、找差距、抓落实、比贡献”活动,在科室学习讨论的基础上,中心党政班子成员及公司和部门领导开展两级集团“三会”精神宣讲,收交班组学习心得体会和研讨成果23篇,活动成效显著。与此同时,中心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书记胡和平来公司调研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及指示要义;先后组织落实“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学习违纪违规典型案例,使党员干部紧绷廉洁自律弦,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中心党委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坚持每月开展班子成员和科室(车间)负责人月度工作汇报和安全述职活动,按照“年初计划、月度汇报、季度分析、半年民主生活会讨论、年终总结表彰”的闭环管理,每周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每月对公司党委会有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筑牢思想根基。

  科学实施计划检修,保障设备稳定运行。中心严格按照公司检修计划安排,组织实施以1#高炉为节点的系统检修,检修历时594小时48分钟,比原计划提前19小时12分钟完成检修任务。此次检修共计完成检修项目932项,检修项目完成率100%,实现了安全质量无事故,为设备满负荷运行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心利用系统检修有利时机,实施公司电气春检工作,完成春检项目351项,及时消除电气设备隐患。同时,中心积极组织动力能源中心及汉中市质量技术检验检测中心多次现场核查公司蒸汽主管网铺设、焊口、走向及现场情况,完成了公司2548米蒸汽主管网首次检验,解决了公司自投产以来蒸汽主管网未检验投入使用的隐患,确保公司压力管道安全运行。

  补齐基础短板,全力推进设备管理提档升级。中心持续每月开展1-2项设备管理整治工作,相继对应急水系统管理、设备润滑管理、设备防暑降温等进行逐一整治规范,共计整改问题90余项。强化特种设备、关键设备管理职责和现场监管力度,实行主体单位设备主管领导亲自挂帅检查机制,按照“表单式”管理推进,促进管理责任和制度标准的全面落实;积极配合检测机构,对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和所属附件进行检验,合格后均投入使用,保障了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以信息化先进技术为支撑,全面引进烧结设备管理系统上线使用,搭建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量化点巡检标准,实现无纸化办公,达到预知预诊预防管理,全面提高设备运维水平。顺应公司机构改革,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了电气自动化科,进一步修订《电力设备设施调管与维护范围划分规定》等制度,为加强各单位技术指导,提升公司电气自动化管理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正向激励,迸发全员创新创效活力。中心大力开展设备红旗单位评比、修旧利废等活动,鼓励全员参与设备管理。按照《机旁备件检查方案》,中心定期对各单位机旁备件台账及出入库记录建立、完善情况等进行检查,跟踪验证整改情况,提升现场备件管理水平,并组织召开备件管理现场会,邀请各单位对各自库存备件进行现场查看、调剂使用,厘清家底,盘活梳理超储物资,减少计划申报,降低库存资金占用。与此同时,中心不断强化废旧物资回收、处置环节,严格执行“交旧领新”制度,促使员工养成良好的节约意识,进而实现效益最大化。据统计,上半年共完成修旧利废项目200余项,修复备件数量1500余件,配合销售废旧编织袋、炉篦条、电缆等废旧物资,创效明显。

  突出重点抓安全,落实疫情管控不松懈。今年以来,中心以“21550”安全管理模式为统领,先后开展了“四不伤害月”“应急管理月”“安全生产月”等特色安全活动,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推进计划,通过观看安全视频、发放知识挂图等多种形式宣贯、传达,营造了日益浓厚的安全管理氛围,借助活动开展之际,逐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开展机械伤害事故、煤气中毒事故、防汛事故等应急演练共9次,通过将“理论+实践”有效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技能。面对疫情影响,中心制定并下发《设备管理中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预控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并启动、发挥中心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检查职能,聚焦查处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确保防疫工作严密到位、落实到位。

  2020年下半年,设备管理中心将持续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省委书记胡和平来公司调研讲话精神落实,抓好党委自身建设,切实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主体责任。通过严把备件材料需求计划审核关、定期跟踪分析消耗数据,推进备件承包业务、加强备件质量管理、积极处置积压物资、对标提升公司修旧利废工作水平等工作,完成降本增效目标。并以专业精心点检为核心,以预防维修为抓手的设备保障体系,为实现全年产量400万吨钢的目标打下基础。(陈茜 龙玉帆)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