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陕钢汉钢:“点线面”协同并进,护航设备顺行

2020-09-15 11:30:00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坚持以提升设备管理水平为目标、以推动环保攻坚为重点、以精细备件管理为导向,遵循“创新、实干、精细”的管理思路,以“点线面”协同并进原则,举全员之力,护航设备顺行。

  “点轴渐进”,画好设备提升同心圆。自制定、发布“设备管理提升工作方案”以来,该中心常态化开展“周检查、月评比”工作机制,借助设备例会通报周检查结果及考核标准,各生产主体单位每周汇报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督查成效,形成一条PDCA闭环管理链;紧盯阶段内薄弱点、通病点,每月对症施策实施1-2项设备管理重点工作,分阶段规范生产维修程序管理以及大修流程申报、输送机皮带全寿命周期管理、设备点检专项整治等工作,构建流程清晰顺畅、基础扎实稳固、运行规范高效的体系;持续抓好设备定检定修工作,以定修模型为基准,逐步将事后维修向预防维修转变。同时与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相结合,下发《设备事故案例学习及隐患排查的通知》,汲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并由点带面做到全覆盖,全力实现设备事故为零目标;加强设备管理队伍建设,督促各单位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设备管理知识培训,提高岗位工点检责任心,以及业务知识水平。截至目前,已整改设备提升检查存在问题106项;各单位修订点检标准172项、润滑标准修订67项。

  “点面结合”,推动环保攻坚“硬核”出击。按照公司环保攻坚行动职责划分,该中心积极作为,及时修订了《在线连续监测设备运行系统管理办法》,与实际相适用;加大环保设备改造项目(布袋除尘器烟囱加高项目及布袋除尘器排放口平台(爬梯)改造项目)推进力度,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坚持每周一小结,并对落实不力的单位严肃追责,确保按期完成整改;紧抓环保设备同步运行和达标排放管控,及时配合调整环保数据传输装置,增加了一组小时均值数据,对数据发送信号强度进行测试。在此基础上,定期组织环保设备专项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逐条落实销号式管理,夯实环保设备日常监管,发布《关于规范建立环保设备设施台账的通知》,各单位认真梳理、完善辖区内所有环保设备设施台账,实行分类管理原则,对涉及固资管理的环保设备设施,单独建账管理,并将完善后的环保设备参数等数据信息及排放标准上墙。

  “点线一体”,精细备件管理再发力。该中心始终将强化备件管理作为生产顺利的重要保障,狠抓源头管控和过程管控,从物资计划、验收、仓储、发放、使用等环节建立全过程管理模式,收集设备备件的技术资料,细化技术协议评审流程和管理办法;实行机旁备件季度机制,规范现场备件有序管理;建立使用备件质量、寿命跟踪机制,进一步降低质量异议。一系列举措落地,使得基层单位把关更严格,备件申报依据更准确,现场备件管理更规范,备件质量可追溯。同时深入九江钢铁、萍安钢铁、方大钢铁等公司着重对吨钢修理费用进行对标学习,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原则,经过多方学习比对,及时组织炼铁厂、轧钢厂设备管理人员认真分析差距原因,同等条件下、统一口径下,制定科学合理的降本增效措施,全力以赴,争取在吨钢修理费用上取得新突破。( 陈 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