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蜕 变——记砥砺前行中的陕钢汉钢公司轧钢厂

2019-11-15 16:38:00

  “广大干部员工朋友们,进入2019年以来,我们轧钢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除生产设备指标屡创佳绩外,一举获得拔河、足球、篮球三冠王,成绩的取得充分体现了我们轧钢人敢打敢拼、敢作敢为、积极进取、永不懈怠的轧钢精神!希望大家能将这种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继续应用到生产经营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推动轧钢厂发展再上新台阶,感谢大家为轧钢厂的辛勤付出!让我们继续努力,继续加油……”近日,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党委委员、轧钢厂党委书记房金乐在轧钢厂498人的交流群内掷地有声的说道!

  20181123日,随着公司机构调整,轧钢厂应时而生,成立后,轧钢厂不等不靠,积极作为,干群团结一心,进一步强基固本、争优做强,开创依靠精细化管理、技术进步、员工素质提升的效益增长之路,不断从提升生产管理、工艺流程及环境水平等基础管理寻求突破口,全面开展降本增效、品规创效活动强化设备管理、优化工艺技术,精心组织生产,实现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不断突破。1-10月份,轧钢厂产量较去年同期提升10万余吨,刷新月产纪录三次,刷新班产、日产记录221次,日产最高纪录达14347吨,实现了破纪录常态化,综合加工费较2018年降低19.81元/吨,呈现出了产品产量屡创新高、降本增效成效显著、干群关系和谐、职工队伍稳定的良好态势,为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实现系统效益最大化等工作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破“艰”蝶飞 

  2019年,汉钢公司给轧钢厂下达的产量目标,此外线材成材率达到98.1%,力争达到98.5%,棒线达到100.6%,力争达到101.00%,生产任务有增无减,机构调整后管理人员缺乏,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字“干!”

  轧钢厂快速适应新角色,确定了以“抓班子、强队伍、保安全、促生产”为主线的工作思路,把安全生产、统一思想工作放到首位,深入各岗位进行座谈调研,对机构调整后人员问题进行合理调整,快速完成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各科室、工段职责划分,并细化梳理大大小小制度、管理办法83项,创新实施早、晚调度会将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会议纪要,发送至轧钢厂交流群的举措,做到全员齐监督、问题无死角;同时,轧钢厂把改进管理人员作风作为夯实管理的一个突破点,制定了《科级干部年度考评实施方案》,对所有科级干部人员实施半年度考评,对政治素质强、工作业绩优的干部进行表彰,对履职不到位、不创新、干不好、混日子的进行岗位调整,并大胆启用年轻干部10名,使得干部队伍整体年轻化、专业化、高效化,一场攻坚战随即打响……

  成“勇”蝶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步伐,轧钢厂围绕技术进步和降本增效主线,大力实施技术引领高质量发展,降本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不断在工艺技术上破题,在降本增效上攻坚、在设备管理上超越,在安全管理上用力,实现了一年来快速发展。

  在工艺技术上破题   2019年,轧钢厂不断在新品研发和转型升级上破题,为大幅提高钢材产量,降低生产成本,精准实施切分轧制技术、线材轧制技术创新,为提高产品质量,还实施了连铸热送热装工艺、高速线材控轧控冷技术等创新项目,Ф12螺纹钢五切分、Ф14螺纹钢四切分、Ф20螺纹钢三切分、Ф25螺纹钢两切分相继开发成功并成熟应用,YL82B的批量化生产、165方坯断面技术改造等技术应用,进一步彰显了2019年轧钢人在技术引领发展中所走过的光辉历程。

  在降本增效上攻坚   轧钢厂各生产环节紧盯成本指标,坚持与行业先进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确定了22个降本增效项目,并直接挂靠分厂领导,各车间及科室按照工作属性挂靠22项降本增效考核指标,并根据产量、成本、指标完成情况对各科室、车间进行经济责任制考核打分,得分高低决定收入分配,按照“以工作业绩论英雄”的考核导向,促使全员全面融入提质增效工作。同时,对成本消耗实行班统计、日公布、周分析、月总结、月考核模式,及时对成本异常情况做出有效反应和应对措施,保证实现对全生产流程的管理与掌控。再者分厂逐级建立岗位指标考核奖惩机制,不断促进岗位履职清晰化、指标挂靠分级化,形成“人人肩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担子”的浓厚执行氛围。再者科级干部试行挂靠指标全方位、具体化,收入金额明晰化并逐条兑现,加大了领导干部带头拼产量、拼指标、拼成本的新动力。

  在设备管理上超越   设备稳定是保障生产顺行的前提和基础。2019年以来,轧钢厂在公司领导及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把持续推进设备能力提升作为降本增效中心工作的重要抓手,先后通过落实1#号高线引进哈飞设备、高线减速机高速轴改造、高线粗轧联轴器改造、1#棒线新增收集工位9项重大设备改造项目,使设备运行情况的大幅度好转,故障率逐步降低,高棒线无重大设备事故的发生,保障了生产提速的稳定性。

  在安全环保上用力  2019年以来,轧钢厂不断在安全管理上创新举措,通过全面开展隐患大排查和自查自纠活动、深化“零点行动”、全厂安全督查参加厂级早调度会、调度联合安全督查进行夜间查隐患、查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建立双重预防机制、严格执行SOP作业程序,厂领导每周带队对各区域安全进行排查、每周夜查、主体车间主任每天坚持不少于4小时的现场巡查、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天现场巡查并发现至少一条安全隐患等,加大现场隐患排查力度;同时,轧钢厂还在厂容厂貌提升,现场环境改善方面下重拳,以工程立项、技术改造为手段,亮化办公、作业环境,降低生产现场粉尘,让员工感受到舒心,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及凝聚力。

  机构调整一年来,轧钢厂在迈步新起点、适应新常态、开创新局面的征程中,稳中求胜;在抓住新机遇、谋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的追求中,收获颇丰;一年来,轧钢人的身影忙碌而从容,收获精彩而厚重。即将进入新的起点,轧钢人将以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坚定的意志、更为有效的举措在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砥砺前行,永不歇步!(张云凤)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