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安全记于心 防范践于行
--记2019年度全国安全示范班组马钢炼铁总厂炼铁一分厂炉体作业区

2020-05-06 16:08:00

  2019年,继代表马钢去北京作安全标准化示范班组创建工作展示汇报之后,马钢炼铁总厂炼铁一分厂炉体作业区和炉体主操黄静,相继荣获全国安全示范班组和全国安全优秀班组长称号,可谓是双喜临门。荣膺全国性安全奖项并非易事,该作业区凭的是磨砺练就的“硬实力”,靠的是持之以恒下“真功夫”,秘诀在于将安全牢记于心落实于行,抓在经常严在日常。

  日清日结抓改善   群策群力除隐患

  炼铁一分厂炉体作业区现有职工 27人,其中高级工 18 人、技师 6人。主要担负炼铁总厂1号和2号高炉本体地面以上软水及工业净循环水管道、阀门、压力表、流量计及本体冷却等系列设备日常巡检及维护以及各种突发事故的处理,不仅责任重大而且是高炉的中坚力量,作业区工作质量和效率牵系着高炉炉况的稳定和生产的有序顺行,其中安全显得尤其重要,容不得丝毫的马虎和懈怠。

  为将安全工作做好做细做实,作业区首先在职工中大力宣传安全,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学习安全,倡导安全,营造安全工作氛围,增强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大家的处理应急故障的能力。在实际工作和管理过程中,除了坚持开展隐患大排查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外,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无论大小都组织集中分析整改,发挥全员智慧进行改善和整改,在作业区全体成员心中,这样的安全工作模式已牢牢扎下了根,因为大家深知安全无小事,必须日清日结,才能实现事故为零目标。

  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业区一边严格执行中国宝武、马钢公司和总厂的防疫部署举措,认真抓好职工自身防护和工作场所常态化防疫工作,一边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将安全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了职工身体健康和高炉生产的稳定,实现了防疫和生产的双推进。

  全面防范迎挑战   合力攻坚保生产

  近两年,炼铁一分厂炉体作业区面临着诸多压力和挑战。一号高炉生产进入炉役后期,炉缸水温差居高不下,冷却壁破损加剧……一个个难题和设备隐患摆在了作业区职工面前。为了能够确保生产的正常进行,炉体作业区按照总厂部署,不畏挑战迎难而上,针对高炉出现的问题,大家一起研讨攻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制定出合理的安全防范和应对措施,全力投入保产攻坚战。作业区全体人员团结协作勇于担当,主动放弃休息,奋战在生产现场,确保了一号高炉顺利停炉放出残铁,为后续大修的顺行夯实了基础。

  确保了1号高炉顺利停炉后,作业区职工顾不上休息,立即转变角色投入到大修当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现场交叉作业,加上冬季寒冷多雨雪,给施工现场和职工自身安全带来重重压力,为能更好的做好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监督,作业区职工积极参加总厂、分厂组织的安全培训,通过认真学习,个个练就了“火眼金睛”,成为合格的检修现场安全监督员。氧气乙炔瓶的摆放使用,施工现场用电,配电箱防雨,高空作业安装防坠器,安全带的使用,施工人员有无安全违章行为……这些都成为大家时时关注的对象,在监管工程质量的同时,作业区职工不顾劳累奔波,坚持24小时全天候展开安全巡查,纠正违章违规行为,排除安全隐患,保证高炉大修安全有序高效推进。由于大家的共同努力,1号高炉大修期间,未发生一起人身伤害事故。炉体职工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安全意识,受到了施工单位和总厂的一致好评。

  2019223,大修后的一号炉顺利点火投产,连续鏖战了一百多天的炉体作业区职工迅速转换角色,又投入到紧张的新设备运行调试当中。高压水水量、压力的调试,软水密闭循环冷却系统的调试,高炉气密试验……,一个个难题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化解,为高炉后期持续的稳产和五创历史新高,开创日产铁水超越6800吨新纪录创造了条件。

  以身作则冲在前   骨干引领勇争先

  被评为全国安全优秀班组长的黄静,是炼铁总厂1号高炉的炉体主操,始终奋战在高炉生产一线,工作踏踏实实尽职尽责。在1号高炉炉役后期保产过程中,黄静身先士卒放弃休息,不分白昼坚守在生产一线,带领炉体职工积极想对策,选方案,随时应对解决各种紧急问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领带动着身边同事齐度难关。多次及时的化解了可能出现的重大隐患。为高炉的安全停炉奠定了坚实基础。

  1号炉完美收关停炉后,黄静又继续带领大家连续征战,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大修中。大修期间,整个高炉主体全部拆除重建,系统升级,时间紧,任务极其复杂繁多,加上大修后期临近年关,给大修工作带来更多的困难。作为炉体主操,黄静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自高炉重建伊始,就带领一号炉体全体工作人员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从炉底横梁定位焊接,耐材的浇筑开始,到每层炉壳的安装,冷却系统检测安装,碳砖的砌筑,陶瓷杯的安装,从炉体耐材的施工,到冷却系统的试水检测等等一系列的工作,到处都少不了黄静的身影,他冲锋在前,积极寻找对策,快速处理出现的难题,为高炉检修扫清障碍。检修单位负责人不仅熟知黄静,而且每逢遇到困难都会找他协助解决,“有问题,找黄静,他肯定就在现场”也成为他们的“口头禅”。

  清新雅致、干净整洁的休息室,工具备件摆放有序、一目了然、取放方便的工具房……在黄静的带领下,作业区不仅精益工厂创建成效显著,而且多次高效完成生产和检修重任,逐步历练成为一支技术能力强、作风过硬的队伍。先后涌现出安徽省劳模一名、马钢公司劳模一名和马钢公司首席技师一名、炼铁总厂标兵两名。作业区也相继荣获“马钢公司十佳青年集体”、“马钢公司标准化优秀作业区”、“马钢公司青年文明号”和炼铁总厂“安全先进作业区”、“厂模范作业区”等称号。(张维忠)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3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